2010/1/13

地下電台賣藥...... 挺台灣?還是謀財害命?

地下電台 賣藥挺台灣

立委補選民進黨全勝,地下電台強力放送這項訊息,主持人也沒忘記提醒聽眾,「台灣派大勝利,是給馬政府教訓,教訓同時別忘了顧健康,打電話訂健康食品,為台灣挺到底!」

業者估計,全台地下電台數量超過190家,多數集中中南部。早期主流媒體多被國民黨掌控,地下電台發揮對抗作用,但因不合法,沒有廣告,業者多靠賣藥生存。

地下電台與政治人物共生,並打著「健康食品」之名賣藥,擁有一群死忠「客戶」,成為國內資訊傳播的奇特現象,衍生的健康問題,令人憂心。

「阿玉仔姐,怎麼這麼久沒打進來,妳是跑去哪兒去跟人家玩?」在地下電台包時段的「閒仔」和叩應進來的歐巴桑「打情罵俏」,逗得阿玉仔吱吱笑。

「弄嘴花」,是電台主持人必要看家本領,閒仔主持節目兼賣鍋子、棉襪、保健食品,舌粲蓮花,吸引不少婆婆媽媽。

「阿港伯仔,你厝後種的高麗菜可以採了沒?」地下電台張姓女主持人接到阿港伯叩應電話,就這樣聊起來。事實上,她並不知道阿港伯住哪,「厝後高麗菜」是阿港伯上次叩應時說的,她牢牢記住,靠著這話題,賣出好幾罐藥。

「沒有這功夫,沒辦法交到聽眾,更別想把藥品推銷出去。」她說,尤其是對農村年長聽眾,這招很管用。

此外,她還有一招秘訣,電話一接通,馬上「機關槍式」關切,「秀梅姐仔,你買的藥吃了後暗時有卡好睡嘸?」不給對方有質疑藥效的空間,「這樣的功力,不是三五年學得來的。」

還有電台主持人設服務處,專人專線醫藥諮詢,介紹藥品不忘強調「這是GMP藥廠生產ㄟ」。民眾不一定知道GMP是啥,但老人家聽久節目,也會說要買有「雞ㄟ母批ㄟ」,才不會傷身體啦。

*********************************************************************

「三多」害健康 吳揆要求取締地下電台

地下電台注意了!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在行政院會上表示,地下電台多的地方,賣藥就多,洗腎病人也多,這三多影響庶民生活甚大,他要求衛生署應與NCC、新聞局聯手,以國民健康為理由,好好取締地下電台。

雖然吳敦義要求好好取締,但執行不易。縣市衛生局可依違反藥事法裁處地下電台業者廿萬至五百萬元不等罰鍰,但業者多數相應不理,以雲林為例,繳納罰款者不到一成,移送強制執行,有不少早已脫產。

雲林有電台主持人被罰近五十次,累計金額一千多萬元,但半毛錢也未繳;問題在他早已脫產,難收嚇阻效果。

衛生局人員說,「不是不罰,而是執行程序緩不濟急。」雲林縣今年共接獲兩百多件出自電台、電視台等販售誇大不實藥品、健康食品或醫療器材的廣告檢舉案,其中依違反藥事法裁罰的有一百一十多件,罰款金額達一千九百多萬元;但已收罰款不到九十萬元。

坊間充斥誇大不實藥品,吳敦義在廿四日行政院會上主動指出,有一次他到故鄉南投山區,看到一群婦人在採茶,每人都戴著耳機在工作,婦人說「在聽收音機呀」,還笑說,「多聽賣藥的節目」。

吳敦義說,原來是地下電台送給他們每部約兩百元的定頻收音機,只能收到地下電台的內容,主要是以賣藥為主,他才明白地下電台的厲害。他說,根據一項調查,地下電台多的地方,民眾透過電台買藥的就多,而洗腎病人也多。

新聞局長蘇俊賓也有親身經歷,他表示,南部賣藥真的很氾濫。他在桃園當環保局長時,有一次和地方人士吃飯,席間有人勸酒,蘇俊賓以「會起酒疹」為由婉拒,沒想到這位地方人士打電話給他兒子,馬上帶來一包名為「賽華陀」的膠囊,要蘇俊賓服用,說是他媽媽到南部進香時在遊覽車上買的,蘇俊賓回答說,「我寧可喝酒,也不吃來路不明的藥」。

***************************************************************************

地下電台賣藥 老人家易入陷阱

地下電台違規賣藥情形嚴重,只要一callin,主持人馬上就會寒喧幾句,以鼓吹買健康食品,比起一年回家探訪幾次的兒女,地下電台還比較親。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李碧姿昨(十八)日表示,電台主持人的甜言蜜語,使老人家容易因此掉入陷阱,而買到宣稱有療效的食品或藥品,所以應加強教育家屬,了解長輩用藥情形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才行。

全台洗腎率發生率全台第一,平均發生年齡為63歲,洗腎排名前三名的縣市有台南市、高雄市、嘉義市。

李碧姿表示,分析可能與南台灣地下電台販賣不合格藥品及當地民眾高血壓、高血糖及高尿酸罹患高有關。

全台有20%的老人每日用藥五種以上,而重複用藥的藥量是一般人的5倍,吃錯藥的機會比一般人多7倍,而重複用藥使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是一般人的2.5倍。李碧姿也表示,每五位中就有三位有高血壓、一位高血脂、一位糖尿病,且老人平均患有1.4種慢性疾病。

老盟於九十七年被委託調查電台違規用藥監測發現,有886種廣告產品宣稱療效,其中以食品最多占49.1%;其次是中藥占47%;西藥占1.5%。其中以心臟循環類最多占19.2%;其次是骨骼肌肉類占18%;第三則為肝臟類占12.2%。而產品訴求對象以老人為主,占91.4%。另,違規件數以南區最高,平均每小時違規次數一件。

老盟表示,政府應加強藥品的監控,定期公告不法藥商或業者,且資訊要透明化〈因老人家有些不會用網路,需構思其它方式以告知〉。健保局也應加強多重用藥老人諮詢、提供多元化藥品諮詢管道〈善用台語、客語宣導〉、結合藥局加強老人用藥安全觀念〈以減少重覆用藥與多重用藥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