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幸福不丹 允許多夫、多妻

幸福不丹 允許多夫、多妻

  • 2011-10-14
  • 中國時報
  • 【閻紀宇/綜合報導】

     不丹夾處於中國與印度兩大強國之間,面積約三萬八千平方公里,略大於台灣,人口約七十萬人。

信奉藏傳佛教噶舉派(白教)的不丹族佔六五%,其餘多為信奉印度教的尼泊爾族。

國名當地語言叫「竺域」,意為「雷龍之地」,統治者被尊奉為「龍王」。

     不丹一九○七年建國,對外關係長期受英國、印度左右,一九七一年入聯合國。

     不丹是內陸山國,旅遊業是重要經濟支柱。一九七四年才開放外國人入境,但觀光客只能參加受政府嚴密監督的觀光行程,三人(含以上)的團體每人每天要交兩百美元,以保護自然環境與古老文化。

     二○○四年,不丹成為全球首個全面禁菸的國家,居民不准在戶外抽菸,本地商店不准賣任何菸草產品,違者罰款。無法戒菸者可自行進口,但要交一○○%進口稅。

     首先提出「國民幸福毛額」(GNH)的不丹,極為重視社會福利與傳統文化,國內教育、醫療等社會服務都是免費提供。

為了保留傳統文化,民眾上班、上學必須穿著傳統服裝,建築必須跟從傳統的風格。

不丹也是少數可實行一妻多夫及一夫多妻的國家,只要男女你情我願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