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酒測值達0.55 不論是否肇事...酒駕刑責 擬提高到2年以下

酒測值達0.55 不論是否肇事 酒駕刑責 擬提高到2年以下

  • 2011-10-14
  • 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新北市女消防員賴文莉日前執勤時遭酒駕者撞成重傷截肢,法務部決定修法,提高刑度嚴懲。法務部長曾勇夫昨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法務部初步決定,將酒駕刑責由一年以下,提高為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只要酒測值達○.五五,即便沒有肇事,也是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女消防員賴文莉因公受傷,引發各界要求修法嚴懲。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天質詢曾勇夫時指出,各界認為,酒駕肇事刑度偏低,法務部目前規畫修法嚴懲酒駕,是朝加重刑期還是降低酒測門檻的方向?

     曾勇夫答詢時表示,法務部初步研擬,要將原本酒駕的刑責從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肇事後要以哪種罪名,則要看造成的結果處理,且只要是達到酒測值○.五五門檻,就算沒有肇事,也可以適用,累犯更要加重其刑。

     此外,目前全台各監獄,都面臨嚴重超收的問題。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目前規畫是,短期自由刑者儘量不執行,用易服勞役替代。

     他強調,雖然加蓋監獄是解決犯人超收最快方式,但是加蓋監獄必須面臨找土地與興建的問題,尤其興建處周邊居民往往群起抗議,所以窒礙難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