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美國國會批准與南韓、哥倫比亞和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FTA)

美批准美韓FTA衝擊我出口競爭

  • 2011-10-14
  • 中國時報
  • 【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國國會十二日批准延宕多年的美國與南韓、哥倫比亞和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提振經濟幾已無計可施的歐巴馬總統盛讚此為「美國企業與勞工的一大勝利」,他也將簽署生效。據估計,三個FTA每年將替美國增加一百卅億美元的出口,並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

     由於台灣與南韓出口項目高度重疊,美國又是台灣出口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美韓FTA將對台灣的紡織、成衣、石化、塑料及部份科技產品輸美產生巨大的壓力,台灣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將因此下降,經濟部官員與國內業者都對此表示深沈的憂慮。

     儘管與勞工團體關係密切的民主黨堅決反對,且部份議員擔憂FTA可能摧毀美國的製造業,加深失業危機,但三項協定仍以懸殊票數先後於眾議院與參議院獲通過。

     歐巴馬在國會表決後發表聲明說:「今晚的投票同獲兩黨支持,這些協定將顯著提升我們引以為傲的『美國製造』商品出口,並提供數千個薪資優渥的就業機會,同時保護勞工權利、環境資產以及智慧財產權。」

     他說:「美國汽車業、農業、畜牧業、製造業以及許多小企業等,都能在新市場中不僅保有競爭力,且能勝出。」

     三個FTA中,美韓協定是繼一九九四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之後,規模最大者。美哥與美巴協定則早已分獲哥、巴兩國國會批准。

     美韓FTA於二○○七年六月簽署,二○一○年底完成修訂。未來生效後,逾九五%工業與消費製品關稅將在五年內逐步撤銷,美方客車與卡車、牛肉出口受益最多,韓方電子產品、鋼鐵等銷美數量也將大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