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0

飯店業潛規則:服務員少扣2顆露胸

少扣2顆露胸 悅客潛規則好窘

  • 2011-05-20
  • 中國時報
  • 【曾百村/宜蘭報導】

     從事飯店業的小瑋(化名),如願到礁溪一家飯店工作,但她卻被上司要求制服前兩顆鈕扣「不能扣」,讓小瑋感嘆似乎要出賣自己的酥胸悅客,其實觀光、服務業潛規則不僅如此,對於衣著、外表甚至談吐,都有暗規。

     小瑋表示,進飯店工作是她夢寐以求的行業,飯店業對服務員制服都有要求。但令她不太能接受的,是主管有時會視場合,如接待外賓時要求「服儀」,請她少扣兩顆上衣鈕扣,但她的工作會彎腰,深怕自己的「胸前風光」外洩,讓她感覺尷尬卻又不得不露。

     但該飯店業者對有關服儀「潛規則」不予回應,但公司制服規定嚴格,不至於會讓服務員感到「春光外洩」。

     宜蘭地區觀光業發達,高級飯店四處林立,除了重視服務員的穿著外,連談吐都有「潛規則」。業者私下透露,以往會對住宿旅客「噓寒問暖」介紹在地風景名勝,但隨著台北往返宜蘭日趨便利,男人會帶「小三」前往投宿,使業者不敢多問,怕「誤觸地雷」而遭白眼。

     宜蘭市蘭城新月公關副總李莉莉透露,其實飯店業有「不成文規定」,會用服裝來區隔員工職級,如經理級以上女性員工,通常穿黑色套裝,若是現場服務員,則著淺色服裝,讓客人感受較為親切。針對上衣不扣兩顆鈕扣易造成女服務員「春光外洩」,李莉莉說要維持服裝儀容,又要顧及做事方便,通常服裝都經過設計,「再怎麼彎腰也不怕」!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勞資關係科科長林昭滿表示,其實飯店業的服裝儀容是屬於「內規」部分,若在面試或上班前主管有提醒,以不妨害風化的前提下應該遵守,但女性員工若仍對主管要求衣著搭配感到「不舒服」,可向勞工處反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