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9

每月藥費12萬.. 科技學院教師王彥蓁:乳房不是器官嗎?

每月藥費12萬 「乳房不是器官嗎」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2011.12.19 03:41 am

私立科技學院教師王彥蓁(中、拿大卡片者)罹癌,因化療掉髮,每天換不同髮型假髮到校,在學生面前從不隱瞞病情。
照片/王彥蓁提供

女老師王彥蓁罹患乳癌十三年,正與病魔纏鬥,兩年前開始自費服用二線的標靶藥物,才發現乳癌患者是健保的二等病人,她生氣說:「難道乳房不是人體器官嗎?」

王彥蓁每個月的藥費高達十二萬元,為了賺取醫藥費,她像健康的人一樣教書、念書、寫論文,每天累到不行,對病情如雪上加霜,目前癌細胞轉移到腦部。

「不敢奢求全民為我們買單,至少健保部分負擔,可以嗎?」王彥蓁說,

壓力被認為是誘發癌症原因之一,減少一點經濟壓力,對乳癌患者病情會很有幫助。

王彥蓁目前在彰化私立科技學院教書,並且攻讀博士。

每學期的第一堂課,她都會主動告訴學生,不要為了今後她的髮型忽長忽短、忽捲忽直,感到驚訝和不解,「因為我有乳癌」,化療使得她的頭髮掉光。她買了廿多頂假髮,要學生客串評審,「評選出哪一頂假髮最好看?」

她的乳癌腫瘤基因也屬於Her2陽性,一開始切除部份左乳的罹癌組織,之後長出三顆良性腫瘤,醫師認為追蹤觀察即可,王彥蓁卻央求切掉全部左乳,還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它(癌細胞)那麼愛長,我就一次了斷」,醫師雖啼笑皆非,但為讓病人安心,全切除她的左乳。

手術後第六年,王彥蓁乳癌轉移到肝臟、胸腔、胸肋膜,試過各種化療和藥物,仍無法控制活躍的癌細胞,開始自費服用二線的標靶藥物。

艱苦抗癌過程中,她不禁質疑,肺癌、腎癌、子宮頸癌病人切除這些器官,符合申領身障證明的資格,切除全部或部分乳房卻不算身障;有時身體不適坐博愛座,「我總不能拿下假髮,露出光頭,證明『我生病了,很需要這個位子』」。

王彥蓁抱持「勇敢承擔自己疾病」的想法,照常到校上課、外出購物,並把自身抗癌歷程當作生命教育的一課,每次講完學生都哭成一團,她反過來鼓勵他們:「別太在意人生的長短,是否活得充實才重要。」

全文網址: 每月藥費12萬 「乳房不是器官嗎」 | 乳癌用藥爭給付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90199.shtml#ixzz1gwC5PYSj
Power By udn.com

 

********










*******

 

「乳癌病友想活下去!」盼泰嘉錠納入健保

2010年10月26日 壹蘋果

徐少萍下午幫乳癌患者開公聽會,因目前健保給付主要是賀癌平,但卻有三到四成病友對賀癌平產生抗藥性,臨床上有另一種泰嘉錠,但很貴,希望納入健保給付。

與會病友一名王老師,是王金平的堂姪女,今年42抗癌13,2004年藥用盡了,醫生讓他改試泰嘉錠,但一個月要12萬,幾乎要讓她傾家蕩產,但為了活下去,她還是選用泰嘉錠,她曾寫信給馬總統、吳院長,但轉給衛生署後都說,國內還沒有統計數據證明泰嘉錠有效。

她哽咽說,希望政府不要不管她們,她們想活下去。與會健保局長戴桂英說,藥廠已把泰嘉錠的資料送到健保局,下月初就會邀專家討論,但戴也說,有部分新藥很貴,希望能說服民眾漲健保費,另外二代健保修法,也希望允許差額負擔。

【民視即時新聞】 FTV News 2010 10 26

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姪女王彥蓁老師,26日以乳癌病人的身分參加公聽會,她­說,為了請求健保局把新的癌症藥品納入給付,她曾寫信給馬總統和吳揆,卻沒有得到明確­答覆,只得在記者會,現身說法,因為一個月12萬的藥物費用,實在壓得她喘不過氣來。

乳癌新藥月花12患者泣:有錢才吃得起

                    記者/李詩健 林嘉源 2010.10.26 【中天新聞】

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排名第一位,但不少患者用藥治療

,往往會產生抗藥性,得改換新藥,但新的標靶藥,一個月得花12萬,健保卻不給付,今天一名乳癌患者出面泣訴,她是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姪女,以過來人的經驗呼籲健保能納入給付範圍,否則這種藥,如果不是有錢人真的吃不起。

乳癌患者王小姐:「都要傾家蕩產的對了,我就跟醫生講說,沒關係其實我也很,我也很累了。」

為延續生命,王小姐每呼一口氣,都是花大把鈔票換來的,想到每天為了籌措這龐大醫療費用,忍不住悲從中來。

13年前,檢查出罹患乳癌,2004年被診斷有轉移到肝肺胸的情形,她開始服用健保給付的A藥,沒想到卻產生抗藥性,今年開始試著服用新藥,才獲得改善,但這健保不給付,1個月得花12萬。

乳癌患者王小姐:「我學生都很支持我。我媽媽說你去吃沒關係,我就是賣房子也是要治療妳,我說媽媽這治不好,這只是延長壽命而已,她說我不管妳治好治不好,妳能活一天我都很高興,她說她不願意白髮人送黑髮人。」

像王小姐類似的個案不少,乳癌位居去年女性癌症第一

名,死亡率"第四名",有百分之30會對健保給付的藥物,產生抗藥性,患者希望新研發出來抗藥性的B藥,也能納入健保。

健保局局長戴桂英:「(新藥納C健保)會儘快的來處理。」

健保局要再研究,一個月動輒12萬的抗癌新藥,難道同樣寶貴的人命,卻得因為有沒有錢,決定生命能不能延續。

 

王彥蓁:http://w2.hwc.edu.tw/tm/Teachers/Tea1/TeacherShow0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