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聯合大學學生黃柏愷自殺身亡

患亞斯伯格症怕跳國標舞 資優生遭恥笑自殺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祁容玉、宋玟蒨、謝進盛/連線報導】

2011.11.25 02:23 am

聯合大學標準舞體育課時,男女生輪流搭檔,老師翁晟航(左坐者)在一旁打拍子。
記者祁容玉、謝進盛/攝影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聯合大學電機系三年級學生黃柏愷,疑因體育課跳國標舞,他不喜歡肢體接觸遭到恥笑,不敢上課,期末得零分,為此自責,發病自殺身亡。

黃柏愷是數理方面資優生,在美國念大學時,大一微積分跳級免修。

 

因患亞斯伯格症,雙親擔心國內教育課業壓力,送他到美國讀書,後發現同學都是外國人,他沒有朋友,去年接他回國,轉學考進聯大電機系。

「我們早在今年七月起,就多次向學校反映,要求體育老師來安撫兒子,校方都以『不能開例』搪塞,老師來探望有這麼難嗎?」黃父傷心地表示,「學校、老師及制度,殺死我的兒子!」

廿一歲的黃柏愷是獨子,家人為照顧他,五月間花了一千多萬在苗栗購屋,黃母從台南搬來苗栗就近照顧;「我四十一歲才生他,就這樣走了」,黃父黃立宏強忍悲痛說,希望兒子是最後一個犧牲者。

黃立宏夫婦翻閱黃柏愷生前照片,無法接受兒子自殺。
記者祁容玉、謝進盛/攝影

「發生這種事我們也很遺憾。」校方表示,透過電腦課務系統,黃柏愷分配到國標舞的體育課,家長未告知患有亞斯伯格症,老師雖發現他不喜肢體接觸,但黃沒反映,校方無從得知,「如果知道,一定會適性排課程。」

聯大公共事務組長謝志光說,今年暑假黃病症變明顯,校方透過家長得知,即主動安排輔導老師晤談、諮商,九月開學後,開過四次專案會議,已盡力輔導

聯大國標舞老師翁晟航得知黃自殺身亡十分驚訝也很難過,他說上課時都在教室前方指導,注意全班狀況,印象中無人嘲笑黃,「如果有,一定會注意到!」

翁晟航說,黃柏愷是很乖巧的孩子,總是安靜的在教室角落練習,雖然和女生搭檔練習時不太敢握女生的手,但初學的大學生面對異性都會害羞,這種狀況他教舞十分常見,才沒發覺異狀。

黃柏愷本月十一日上吊自殺,前天不治。

黃立宏說,兒子當初入學時,校方沒要求通報亞斯伯格症等狀況,兒子因病不喜歡與人互動及肢體碰觸,上國標舞遭恥笑,老師也沒制止,兒子心理受傷發病,從此怕上體育課,因缺課多,拿零分,漸封閉自己。

黃立宏說,兒子不說話,常躲在房內;他與心理醫師討論,認為可請老師安撫,但學校都以「要開校務會議討論」理由搪塞。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手機在我手,新聞跟著走 m.udn.com提供您最豐富的新聞資訊!

【2011/11/25 聯合報】

 

****************

共舞認遭性騷 男大生上吊亡

2011年 11月25日

【吳傑沐、王智勇╱連線報導】

苗栗縣國立聯合大學電機系三年級一名黃姓男學生,因罹患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前天下午在住家浴室上吊自殺,送醫不治,黃母指控兒子今年五月間上體育課國標舞時,自覺遭女舞伴性騷擾,羞憤發病,足不出戶,加上體育課被老師打零分,校方未積極輔導、處理不當才害兒子發病自殺,而黃父則不願再追究,檢方認定死者是心結打不開才自殺,跟校方無直接因果關係,昨相驗後,遺體發交家屬。

排斥肢體接觸

聯大祕書室組長謝志光昨說,黃同學因請假、曠課時數超過學期三分之一,依規該科目以零分計算;他說,黃同學上國標舞時,動作較緩慢,較排斥密切肢體接觸的舞姿,個性安靜內向,難跟人共舞,學校直到九月初,才知他向治療師自述上體育課遭性騷擾,因他女舞伴不固定,且黃後來辦休學,難以調查。
警方表示,黃男年僅二十一歲,是獨子,黃父經商有成,在台南市新營、柳營兩地各有一棟別墅,家境富裕,去年中黃男才從美國轉回聯合大學讀書;今年初,黃母還在在苗栗市購置一間千萬豪宅,跟兒子一起北上生活。

 
黃母說,前天上午輔導師還到家關懷兒子,但兒子冷漠說:「走開!」把自己關在房內,直到下午四時,她覺得不對勁,開門進入兒子房間,才發現兒子在浴室用窗簾繩上吊。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體育0分 自閉男大生上吊亡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11-25 06:00
 
〔自由時報記者彭健禮、傅潮標/苗栗報導〕
 
國立聯合大學黃姓男學生,讀完大二後休學,未料5個月後,前天竟在家中上吊身亡;黃父昨痛陳,兒子去年在校上國標舞,因對肢體碰觸不舒服而視體育課為畏途,體育成績被打零分後,診斷出他罹患自閉症,最後病情惡化休學。黃父抱怨學校對兒子漠不關心,他才會想不開。

聯合大學公共事務組長謝志光昨說,黃生雖休學,學校仍很關心,暑假還請心理師到他家協助,並開過4次個案會議,討論體育成績是否符合變更條件,如今發生憾事,師長也很難過。

黃父昨悲痛地說,他40歲才盼到這個兒子(21歲),兒子原本在美國讀書,去年9月轉到苗栗縣的聯合大學,從大二讀起,兒子個性內向,不善言語、交際,大二上學期體育課上國標舞,和同學跳舞時的肢體接觸,使他感到很不適,因而抗拒體育課。

今年初他帶兒子求診,診斷出罹患亞斯柏格症(自閉症),向學校反映卻被敷衍處理,後來兒子因上學期缺課太多,體育課被打零分。

「學校持續冷漠,讓兒子精神狀態徹底崩潰!」黃父難過地說,兒子數理科目表現亮眼,卻因內向而沒朋友,好不容易和一名同學成為朋友,兒子對他推心置腹,但對方的「工程數學」上學期期中考零分,知道兒子數理很強,私下希望期末考時能幫忙,交換考卷代答,兒子考量,就算對方只考個幾十分,平均下來自己也能過關,2人於是換卷,沒想到對方考零分,兒子這科的學期成績因而不及格,使他對人性徹底不信任,病情因而惡化,醫院診斷時已惡化成重度憂鬱

黃父質疑,兒子數理成績突然掛零,老師難道不會起疑?

黃父指出,他和妻子為就近照顧兒子,今年5月從台南到苗栗購屋,由妻子專職照料;大二課程結束後,兒子就休學,把自己關在房間,妻子前天下午1點多、3點多,兩度送飯菜,兒子都未應門,警覺不對後取鑰匙開門,驚見愛兒在浴室上吊。

聯合大學公共事務組長謝志光說,針對有特殊需求學生,學校有安排上輔導體育課,但黃生與家長從未反映有需求;大二上學期,黃生的體育課自期中考後就因不明原因而曠課,依校規,曠課、請假超過3分之1,成績以零分計,老師才打零分,但黃生下學期選修桌球,上課、考試與成績都很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