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工時最長的爆肝行業:不動產業工時46.9小時

爆肝行業 房仲保全看護上榜

  • 2011-11-25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今天公布2010年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不動產業、支援服務業(如保全、看護)和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為工時最長的前3大行業。

     勞研所去年9月針對全國受僱者進行工作時數調查,有效樣本數為2萬4427份,其中受僱者1萬8899人,以製造業人數6049人最多;另外5528名受訪者為自營雇主。

     調查顯示,全國受僱勞工每週平均工時為43小時,而不動產業、支援服務業(如保全、看護、醫院清潔工)和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則是工時最長的前3大行業,工時分別是46.9小時、45.9小時、45.3小時。

     在職業別部分,以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工時最長,每週平均46.7小時,其次是民意代表、政府企業主管及經理人員的44.5小時,再次是機械操作與組裝人員的43.7小時。

     調查也指出,25歲到39歲青壯年工時比其他年齡組多0.4到1.1小時;而教育程度愈高,平均每週工時愈低,碩士學歷比國中學歷每週少工作1.8小時;約聘僱及工讀、代班人員工時比正式人員低1.3到3.8小時,但承攬勞工及派遣勞工卻比正式人員約高1.2到1.3小時。

     涵蓋保全、看護的支援服務業,屢次因工時過長引發關注,但不動產和藝術娛樂服務卻意外上榜。勞研所表示,不動產業需拜訪、調查和進行溝通協調,雖然時間彈性,待命時間卻很長,因此受僱者自覺工時長;而藝術娛樂業雖自由,卻要花很多時間創作設計,因此工時也拉長。

     根據勞研所分析,工時隨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而教育程度因為對吸收資訊和處理問題有幫助,因此程度越高,工時愈短;而約聘僱和工讀屬臨時性質,工時較固定;但承攬和派遣勞工可能因為有績效考核壓力,或想爭取正職和更好的薪水因此壓力較大,導致工時拉長。

     勞研所表示,調查中的工時雖然是受僱者自覺,和公司實際狀況也許有出入,但雇主也應多加注意,若勞工有超時工作情形,必須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給予加班費;而工時長的勞工平時也要多運動、注意自己的生理狀況,並定期身體檢查。1001125

 

***********

雲水人間:

隨便舉例:

社區保全每天工作12小時,每週6天...有72小時!

工地主任每天工作12小時,每週6天...也有72小時!

這調查,根本不符現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