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億光無薪假 葉寅夫緊急喊卡

億光無薪假 緊急喊卡

  • 2011-10-29
  • 中國時報
  • 【鐘惠玲/台北報導】

     在政府關切與顧及社會觀感等考量下,LED大廠億光無薪假案急轉彎喊卡!億光昨日上午宣布,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降低社會不安」,在與員工溝通後,決定停止原規畫下月啟動無薪假案,造成社會不安,深感抱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聞訊後對億光表示滿意。

     對取消無薪假,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昨日表示,由於對社會上衝擊太大,這件事被當做大題目來討論,太浪費社會資源,造成社會動盪實在不太好,還是保持社會穩定最重要。

     景氣趨緩,無薪假與裁員頻仍,令不少民眾感到不安,葉寅夫廿六日在個人捐贈母校台北科技大學新台幣一億元的場合,向媒體透露十一月起公司員工將放無薪假,因兩件事情境對比落差太大,引起軒然大波,且遭朝野立委抨擊,引發勞委會與新北市勞工局等單位關切與前往調查。

     面對各界質疑聲浪,億光昨日上午在內部開會後,由葉寅夫拍板取消無薪假規畫,整個事件不到四十八小時急轉直下。億光隨即對外宣布,決定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

     億光上半年淨利有八.八八億元,雖比去年同期明顯衰退,不到虧損地步,第三季估計也仍有獲利。

至於不實施無薪假,對後續如何人力與產能調整,葉寅夫說,大家就繼續上班,把明年一月訂單,提早到十一、十二月來生產,也沒有鼓勵休假,但如果員工想休假,公司也不會拒絕。

     在億光可能放無薪假消息傳出後,勞政單位曾迅速到公司訪查,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也在昨天下午拜訪億光總部,但葉寅夫強調,取消無薪假規畫,跟勞政單位來公司訪查無關。至於朝野立委抨擊葉寅夫「一手捐錢、一手放無薪假」,對此億光昨日強調,葉寅夫捐贈一億元回饋母校,是以個人名義捐贈,與公司治理無關。

     昨天台股大漲,但億光盤中最低下跌至五十五.五元左右,不過上午約十一時,億光宣布取消無薪假消息傳出後,股價強彈,立即上揚○.八元為五十七元,終場以五十六.九元作收,上漲○.七元

 

**********

全球最大LED廠 億光無薪假 下月啟動
  • 2011-10-27
  • 中國時報
  • 【鐘惠玲/台北報導】

     經濟景氣滑落,部分科技業只能咬牙苦撐,全球最大的LED封裝大廠億光昨日宣布,下月起開始放無薪假,十一月放三天,十二月則放五天。

億光去年營收一七六億元,是至今對外承認員工放無薪假的科技業者中,規模最大的公司。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昨日以個人名義捐贈新台幣一億元給母校台北科技大學,在捐贈儀式場合上,面對媒體詢問時,對外揭露公司將放無薪假一事。

     台灣的科技產業,從面板、LED到太陽能,目前都面臨供過於求的情況。根據國科會統計,北中南三大科學園區今年一到八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二.一四%。景氣有衰退跡象,無薪假也捲土重來。先前LED業界已有廣鎵開第一槍,宣布從十月起放無薪假。另外,太陽能電池廠益通也已開始放無薪假。面板大廠友達則是鼓勵員工安排休假,但尚未到無薪假的地步。

     對於外界常以負面觀點解讀無薪假,葉寅夫說,無薪假是好事,總比員工被解雇好

在景氣衰退時,老闆和員工一起分擔,至少公司不會倒閉,大家都有工作做,這做法不會讓任何家庭陷入很大的痛苦與打擊。

     葉寅夫強調,億光不會裁員,也不會減薪,但十一月會放三天無薪假,十二月配合盤點,會放五天無薪假,全體員工一起共體時艱,度過景氣衰退期。

     億光員工說,公司的做法應該是配合生產線進度,指定特定日期先要大家休特休假,沒有特休假的人才是放無薪假。

     如果生產線以外的人員因為業務需求,必須在指定休假日期上班,公司仍會支付薪水,應當也不會要求另外補休無薪假。

     員工透露,公司在內部月會時就已向員工分析目前經濟情勢,跟大家溝通休假事宜,大部分人都可接受。因為LED背光市場需求不振,照明市場又還沒達到一定規模,所以可理解公司現階段要保留現金的做法。

針對經濟不景氣,葉寅夫認為,不景氣不是今年才有,「我一生就遇過十幾次,這次是小case,不會太久,頂多一年到一年半」。

     葉寅夫也指出,LED今年第四季不會比第三季差,到明年下半年會轉好。

     億光即將實施無薪假,而另一家LED大廠晶電昨日則強調,目前只有鼓勵員工善用休假,並沒有規畫無薪假。其他LED廠商如泰谷、鼎元等也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實施無薪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