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

薩科奇:讓希臘加入歐元區是個錯誤

薩科奇:讓希臘加入歐元區是個錯誤

  • 2011-10-29
  • 中國時報
  • 【蔡鵑如/綜合報導】

     歐洲聯盟峰會廿七日達成歐債危機的解決方案後,法國總統薩科奇宣稱歐元區已避免了一場「災難」,但也批評當年讓希臘加入歐元區是個「錯誤」。

而為了尋求中國的銀彈支援,「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執行長雷格林廿八日與中國財經高層會談,不過他坦承並不預期此行可望達成決定性協議。

     歐盟峰會達成擴大EFSF規模至一兆歐元的協議,薩科奇在會後致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試圖說服中國投資歐債紓困基金。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談話,稱中國已準備對歐元區的紓困機制挹注資金,金額為五百至一千億美元。但北京當局先前表明,若要出手,歐洲必須保證這筆資金安全無虞。

     雷格林將向中國官員與投資人說明EFSF債券的運作,以遊說中國參與。他廿八日在北京表示,此行並非和中國談判投資事宜,而是就籌資的條件進行協議。中國過去已投資EFSF債券,雷格林樂觀說,雙方可望建立長期關係。

     中國副財長朱光耀則重申,中國必須等待投資EFSF的技術性細節出爐,才會慎重研究做出最後決定。外交部次長傅瑩指出,歐洲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不是沒有能力救自己,中國拯救歐洲的說法並不成立。

     薩科奇廿七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二○○一年讓希臘加入歐元區是個錯誤,因為希臘提出不實經濟數據,根本還沒準備好。薩科奇還不忘修理前政府:「放行希臘加入歐元區時,我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都不在位。」

     希臘倒債解除警報,尋求連任的薩科奇仍得面對法國經濟增長低迷的問題。他除了宣布明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由一.七五%下修至一%,並表示要達成二○一二年預算目標,還需刪減六十至八十億歐元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