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3

女子鼻竇炎久治不癒 原來是是胃食道逆流,喝咖啡習慣導致

女子鼻竇炎久治不癒 原來是咖啡的禍

林保宏

2011年9月13日 00:30

 

  • 女日飲咖啡1千c.c.,以為罹患鼻竇炎檢查過後竟是胃食道逆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喜歡喝咖啡的你要小心囉!一名30多歲女子的女子日前出現頭痛、鼻塞和膿鼻涕等症狀,經過醫師檢驗確實罹患鼻竇炎,醫師開藥給她服用,一段時間下來卻未見改善。女子再度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至鼻腔,了解後才發現她每天有喝將近1000C.C.的咖啡習慣導致。
這名女子從事業務工作,平時因為業績壓力,近半年常利用喝咖啡來紓壓,平均一天要喝2杯各500C.C.的咖啡提神。女子先前就有鼻竇炎的症狀求診紀錄,但治療一段時間後未見改善,日前她又再度前往醫院就診,才發現是因為她每天喝咖啡的習慣引發胃部不適,胃酸逆流致鼻腔引發鼻竇炎,才會久治不癒。
醫師表示,每天喝咖啡容易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引發胃部不適,咖啡因刺激體內交感神經,導致胃和食道之間的賁門括約肌鬆弛,使得胃食道逆流。這名女子因為長期喝咖啡,導致胃酸逆流至鼻腔,不僅食道被灼傷,更因此誘發鼻竇炎,所幸經過抑制胃酸、鼻竇炎抗生素等藥品治療,加上戒喝咖啡後,症狀已見改善舒緩。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常會因為喝咖啡來提神舒壓。根據醫院統計,以往胃食道逆流患者多為40歲以上,但近年卻有年輕化的趨勢。現在門診約有1成是20至30 歲的年輕族群,懷疑是常喝咖啡、吃甜食導致胃酸過多,再加上工作壓力大造成如此症狀,醫師提醒最好減少飲用咖啡或刺激的碳酸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