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3

工商時報社論-金價狂飆逼近2,000美元以後

社論-金價狂飆逼近2,000美元以後

  • 2011-09-13 00:57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黃金每盎司站上1,600美元還不到一個月,就連續攻破1,700、1,800和1,900美元關卡,簡直令人不敢置信。金價是否已出現泡沫化,成為一般大眾普遍關切的話題。

 面對這個趨勢,多家銀行上調了金價預期。花旗將年內金價預期上調10%,並將金價上衝至每盎司2,500美元的可能性,從5%提高至25%。英國巴克萊銀行則表示,受諸項利多因素支撐,金價仍將再創新高,預計下半年和明年黃金均價分別為每盎司1,800美元和2,000美元。法國興業銀行也表示,已提高今明兩年現貨黃金平均價格預期,2011年平均金價預期為1,660美元,2012年平均金價預期為2,275美元。

 此波比較明顯的黃金牛市,是從金融海嘯後起漲。2008年底、2009年初正是金融海嘯最嚴重時刻,美元大漲,金價跌至800美元以下。此後由於各國執行貨幣寬鬆政策,黃金就節節攀高,至1,200美元附近;美國宣示執行第二輪量化寬鬆(QE2)措施後,至今年7月已來到1,500美元。接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和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相繼發生,然後就是令投資人瞠目結舌的金價狂飆局面。

 這種一個月內直線飆升的金價,讓許多經濟學家和市場分析師直指,金價已到了泡沫的地步,隨時都會暴跌。果然其間金價就曾在一日內重挫100美元以上,但不久又回漲。

 上世紀70年代黃金出現牛市,正值各工業國物價全面飆升,證券債券均處於熊市,黃金的狂熱可說是投資者從金融資產逃向另一種資產的表現。而這一次,政府債券處於牛市,收益率是幾十年來低點,而反映通貨膨脹的CRB大宗商品指數仍徘徊在2006年水平,並不特別驚人。

 但這次黃金牛市的確比上一個世紀牛市來得瘋狂,背後理由也更堅強,美元不斷貶值,全球資金泛濫,各種原物料都漲得差不多了。比較黃金和其他投資產品,房子可以住人,股票可以產生紅利,黃金卻什麼都不會產生,它沒有本益比,它只有本夢比。早先投資專家就已指出,黃金既然沒有儲存價值,因此遲早將遵守泡沫破滅原則。當夢幻破裂時,黃金通常會回歸泡沫前的價值,上世紀金價泡沫就是如此。

 然而這次不同,現在雖然有許多理由支持未來黃金也許會出現回檔,但卻有更大的機率往上漲。因為短期內,金價不受任何國家控制,在全球資金太多的情形下,尋求避險貨幣而不可得時,只有轉向黃金。

 美國與歐洲引爆的龐大債務問題,使瑞士和日本企業首當其衝,因為瑞士法郎和日圓都大幅升值。雖然日本央行不斷干預,但日圓兌美元始終維持在80日圓以下,接近日圓的歷史高點。瑞士法郎更是創下歐元1999年問世以來新高,瑞郎兌歐元朝平價水準逼近,卻是瑞士出口業的夢魘。深受瑞郎升值所苦的瑞士央行終於9月初做出驚人之舉,宣布設定1.2瑞郎兌1歐元的匯率目標底價,並誓言「無限量買進外幣」以捍衛此一防線;瑞郎隨即暴跌逾8%,金價也受連累而下滑。不過金融市場的資金就是這麼多,當各種貨幣投資都有潛在風險時,黃金反而更是吸引投資的標的。

 其次,全球投資人對各國政府解決危機的能力已完全失去信心。德國總理梅克爾即使有心救援歐債危機,但地方選舉的失利,市場早已預測歐元危機恐難善了。而希臘、葡萄牙、愛爾蘭隨時可能瀕臨破產,西班牙、義大利也是,只要任何風吹草動,歐元體系就面臨崩潰,此時黃金自然就成了資金最好的去處。

 再者,不僅全球的富人擔心,連各國政府也默默在做準備,據外電報導,全球官方儲備增購黃金趨勢,始於去年,各國央行變身黃金買超方,為近20年來首見。例如光是南韓、泰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央行,今年內就已經購入超過100億美元黃金作為儲備,反映出新興國家央行對美元與歐元的不信任感,各國央行因此成為黃金買盤的最大支撐,致使黃金價格易漲難跌。

 不論美國聯準會未來是否推出QE3,目前黃金牛市與上世紀的牛市,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尤其中國和印度的崛起更讓黃金的地位高升。金價若愈來愈高,反映的是個人和各國政府對所擁有資產的自保行動;如果這個行動持續下去,顯示全球金融市場就更不安全,甚至可以說瀕臨崩潰的危險境地。當然,如果各國能夠逐步合作解決危機,則金價也會下跌。金價漲跌竟然完全連動世界金融局勢安危,這樣的局面實為當代世人始料所未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