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9

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錄取248人,40多所學校等嘸人,達成率僅3成8

研究所招陸生 逾40校等嘸人

  • 2011-06-09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的榜單昨天公布,國內八十多所大學原預計要招收六百五十三名陸生,最後只錄取二百四十八人,達成率僅三成八,甚至有一半學校招不到任何陸生,成績不佳。教育部長吳清基之前公開指「陸生應該可招滿」的說法,顯然過度樂觀。

     今年國內各大學共要招收六百五十三位讀研究所的陸生,其中二十七校要招八十二個博士生、八十校要招五百七十一個碩士生。但依陸生聯招會承辦學校南台科大昨天的放榜結果,碩士班有三十九校錄取二百二十名陸生,博士班有十二校錄取二十八名,總共錄取二百四十八名陸生。

     陸生聯招會表示,今年錄取最多陸生的學校是台大,共計錄取碩士班四十五人、博士班十一人,接下來是交大、清大、中山及政大。有四十多所學校沒有招到任何一位陸生,頂尖大學的陽明大學名列其中。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各校審查嚴格,加上陸生選填志願集中在少數知名度較高的校系,造成這次招陸生成績未如預期。今年國內大學招陸生的作業時間很趕,也沒辦法到大陸宣傳,成績能達到預期的三分之一,「還算OK」。

     台大是國內大學到最多陸生的學校,仍覺不滿意。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說,今年國內大學招陸生有「三限六不」,又只能大陸沿海六省市陸生才能申請,因有限制,造成報名的人不夠多,能挑的學生就少。

     成功大學原預計碩士班招二十七名陸生、博士班招七名,但最後僅碩士班招到八人,博士班一人都沒招到。成大教務長黃吉川說,為不讓台灣學生覺得不公平,刻意控制今年陸生錄取率與台灣學生錄取率相當。譬如成大招台灣學生的碩士班錄取率大概一成多,所以今年有八十個陸生報名成大碩士班,只錄取八人。

     陽明大學這次沒有招到任何一名陸生,副校長許萬枝說,他們學校被教育部核准招六名碩士生、兩名博士生,名額很少,原本要錄取四個陸生,但這些人最後選擇去台大、清大,所以一個都沒招到。

     至於國內大學招陸生讀學士班,現還在報名階段,陸生聯招會將在七月四日放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