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山姆大叔欠了一屁股債︰每個人到底欠多少?(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22/big5_65126.html
經過多年的打拚,你終于拿到了美國綠卡或公民 ! 恭喜你,山姆大叔欠了一屁股債,又多了一個還債的!

政府在世界各地打仗,在國內救災扶貧,辦教育,搞交通,維護治安,那兒都要錢。去年趕上經濟危機,救銀行,搞刺激,往銀行里砸錢就像消防龍頭放水救火一樣。火勢消了,水要麼蒸發了,要麼就進了下水道。

山姆大叔每年的收入都是一分一分地從每個納稅人那里取來的,可花銷太大,入不敷出。缺的錢哪里來?借!

首先,“挪用”一下公款。美國每個納稅人都交社安保險稅。由山姆大叔保管。前幾十年進多出少,結余存款不少,理論上此款因該留給將來退休的人用(生活和醫療),嚴禁用于別處。但山姆大叔實在太需要錢了,信誓旦旦,借出來先用,到時連本帶息(通貨膨脹息)一起還。“挪用”公款美名曰︰政府內債

再者,發放公債。美國自二戰以來,經濟科技政治軍事傲視全球,政府的信用世界公認!憑信用,山姆大叔大放國債。購買國債的小到個人,中到企業,大到世界各國政府。最近幾年來,作為世界最大的窮國之一中國,靠改革開放,原始剝削,和糟蹋環境,積累了一些錢財。但這些血汗錢自己不用,居然大多借給山姆大叔了。個人,非政府機構,外國政府借給山姆大叔的錢,名曰︰公債

政府內債 加上公債就是美國(政府的)的國債。

美國(政府的)的國債目前已達 12 萬億美元,接近美國一年的國民總產值(美國人民必須不吃不喝一年才能還清國債)。平均每人欠 39000 美元 (參見國債鐘︰ http://www.usdebtclock.org/ )並將繼續增長(見下圖)。其中政府內債目前是 4.4 萬億美元,公債7.6 萬億美元。



公債 7.6 萬億美元中外國政府購買了 3.5 萬億美元,其中中國擁有 8000 億美元,是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見下圖)。相當于每個中國人買了 600 多美元的美國國債。平均每個美國人欠中國約 2600 美元。而且就是在過去幾年中欠的。難怪有人說次貸危機是中國造成的。



國債總是要還的,還債不在乎以下幾種途徑( 1 )開源節流,( 2 )借新債還舊債。

在未來 20 年中,隨著退休人員越來越多,政府必須償還“挪用”的社安保險資金。錢從何來?要麼征更高的稅,要麼提高退休年齡(如 70 歲),要麼降低福利(如對某些高收入人群),要麼消除浪費,要麼幾種措施多管齊下。總之,將在一二十年後退休的人,前景並不樂觀,除非發生奇跡。

現在,外國政府對美國國債的投資已經信心大減,許多國家加大對自己投資,減少持有美國債券。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必須提高國債利率以吸引外資,但利息一高,將影響美國經濟的恢復。看來借新債還舊債也不容易了,一是人家不借,而是提高利息弄不好害了自己。

當然,以美國的科技實力,不小心就會讓經濟更上一層樓。還有,世界其它地區的不太平,美國也是可以從中撈一把的。絕處逢生完全是有可能的。 但不管怎樣,國債太多了,尾大不掉,影響美國經濟的發展,影響美國的地位。

作者︰北美老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