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打假球疑雲.....約談曹錦輝 、張誌家。檢察官王正皓:中華職棒玩完

檢調跟監/賽前見雨刷 小曹就敗投

檢調跟監發現,兄弟象投手曹錦輝每次出賽前一天,都會先與「雨刷」蔡政宜相約見面「喬事情」,隔天出賽時,曹就會敗投,而且在例行賽幾乎毫無例外,時機巧合讓檢調懷疑內情不單純。

另一名曾經旅外的明星球員,也被懷疑簽賭負債被迫打假球償債。

檢調蒐證顯示,蔡政宜通常都在比賽結束後,透過兄弟象前莊姓投手充當白手套,把每次打假球逾百萬元代價的現金交給曹錦輝;檢調明天將約談曹到案說明。

據指出,檢調昨天約談另名綽號「宗傑」的白手套時,他承認曾交付一百萬元,要兄弟象另名球員李濠任打假球,雙方合作無間。「宗傑」是大學體育系畢業,曾經打過成棒,體育界人脈豐沛,才被蔡政宜吸收為集團成員,專門負責疏通球員打放水球,每位收錢的球員都是採單線連絡。蔡為防檢調查緝,還找來不同的退役球員分別擔任各球隊白手套,組織分工細膩。

除了曹錦輝被搜索並被點名約談,檢調單位也掌握另一名曾經旅外的明星球員可疑。檢調懷疑,這名明星球員疑似在今年季賽中簽賭,疑因押錯注,負債約百萬元,他還不出錢,才被迫配合組頭,上場時打假球,至於他打假球的場次仍在查證。

不過,這名明星球員透過球團向檢調表示,他月領十多萬元,要付車貸並養妻兒,雖過得很辛苦,但絕對沒有打假球。

他說「若打假球,早就曝光了。」他強調,檢調懷疑他打假球很不公平,要求儘速釐清,還給他清白。

*************************************************************************

打假球?明約談曹錦輝張誌家謝佳賢


約談曹錦輝 檢:中職玩完

  • 2009-10-27
  • 中國時報
  • 【陳俊雄、李永盛、王志宏/綜合報導】
 ▲兄弟領隊洪瑞河神情憔悴回應媒體追問,他強調,球員絕對沒有涉案打假球。(陳怡誠攝)

▲兄弟領隊洪瑞河神情憔悴回應媒體追問,他強調,球員絕對沒有涉案打假球。(陳怡誠攝)

 ▲台北市調處外有不明社會人士開著昂貴的賓士轎車在外久候徘徊,行徑引人注目。(黃世麒攝)

▲台北市調處外有不明社會人士開著昂貴的賓士轎車在外久候徘徊,行徑引人注目。(黃世麒攝)

中華職棒廿年總冠軍賽才落幕,就爆發打假球疑雲!板橋地檢署廿六日指揮台北市調處收網逮人,發現今年五至九月球季期間,兄弟象、興農牛、La New熊三隊疑似至少有八名球員打放水球,僅年度總冠軍統一獅隊暫未與賭畫上等號;本身也是球迷的承辦檢察官王正皓感嘆:「中華職棒這次真的玩完了!」

廿八日將針對球員涉案部分進行約談,目前已知檢調後天將約談兄弟象隊曹錦輝、柳裕展、王勁力、吳保賢、汪竣泰、李濠任等六人

檢調表示,涉嫌打假球的球隊,以球迷最多的兄弟象隊涉案人數最多。另檢調也在中職召開記者會後證實,今年才以月薪卅五萬元、激勵獎金一百萬元加入兄弟象隊的前旅美球員「咖馬曹」曹錦輝,也被列在這一波約談名單

。第一夫人周美青曾親臨球場觀賞過數場「咖馬曹」的比賽,檢調坦承:「他們不會因為總統夫人來就不打假球!」

板橋地檢署去年偵辦米迪亞暴龍案,卻在偵辦末期發現其他球隊球員舉止、行為也頗為怪異,今年五月起開始監控,發現最受國人喜愛的兄弟象,以及興農牛、La New熊隊部份球員「榜上有名」。

今年例行賽開打,檢調即針對球員、組頭雙向深入監控,發現高雄四海幫成員「雨刷」蔡政宜所主持的簽賭站,與「天堂」、「金礦」、「天下」、「法老王」等網路簽賭站合作,涉嫌透過前La New熊球員黃俊中、前兄弟象球員莊宏亮(改名為莊侑霖)、前中信鯨球員高俊強、前La New熊球員陳其宏、某私立大學管理張宗傑牽線,與現役球員搭上線後,提供不肖球員每場卅萬元以上代價打假球。

至於操控整場球賽的投手,收買價碼更高,傳言收買某指標性投手價格高逾百萬元。

檢調表示,假球案主嫌蔡政宜及部分涉案球員,在球季結束後即將出國,板檢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中機站、高雄市調處幹員,兵分廿九路前往兄弟象、興農牛、La New熊宿舍及簽賭站、涉案球員住所共廿九個地點搜索,並將主嫌蔡政宜及擔任仲介的黃俊中、莊侑霖,總管黃仁義,組頭張順青、黃川井、達瑞瑋、蔡永益、藍基益、邱奕翔、余則彬等十一名被告傳喚到案。另擔任球員經紀人林濬宇,以及李曉珊、蘇清和三人,也被檢方列為證人傳喚到案說明。

檢調搜索行動曝光後,和黃俊中、莊志宏一樣涉嫌擔任仲介的陳其宏,以「證人」身分傍晚前往板檢接受訊問,張宗傑則以「被告」身分到案說明;高俊強昨日未到案。

**********************************************************************

旅美球星曾耀眼 返台列黑榜

  • 2009-10-27
  • 中國時報
  • 【陳俊雄、陳志祥/綜合報導】

中華職棒爆出史上第五次打假球案,誰也沒想到,頂著旅美球星光環,加入職棒的黃俊中、曹錦輝,竟同時被檢調懷疑為協助組頭打假球的涉案人。昨晚經過複訊後,蔡政宜、黃俊中等涉案人士晚間移往板檢複訊,截稿前仍正漏夜訊問中。

這次檢調單位點名的涉嫌人,以兄弟象球星曹錦輝「最大咖」;象隊負責人洪瑞河找來曹錦輝詢問,曹錦輝當著洪瑞河面前拍胸脯、再三保證清白。

出身屏東潮州的黃俊中,國小就是隊上的王牌投手;就讀三民高中時,他與高曉強、林岳平、張億得號稱「三民四劍客」,精采表現也讓黃俊中在高三那年,即以六萬美金代價簽約加盟波士頓紅襪隊。

選秀狀元黃俊中 脾氣火爆

年紀輕輕就獲得大聯盟青睞,讓黃俊中成為繼譚信民、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等人,第六位加入美國職棒體系的我國球員。

二○○五年黃俊中因傷返台,翌年底以選秀狀元加入La New熊隊,惟黃俊中在職棒表現不佳、脾氣火爆,去年九月月廿七日中繼時連投四壞球被換下場,賽後又在休息室裡與總教練洪一中口角,成為首位離開中職的旅美球員。

同樣有旅美經歷的「小曹」曹錦輝,在大聯盟的經歷,要比黃俊中顯赫得多,他不僅是首位登上大聯盟的台灣投手、也是在大聯盟打出安打的第一人,更是在大聯盟球場上取得首勝的台灣人。

曹錦輝發表聲明 遺憾捲入

去年底曹錦輝以第一輪第二順位加入兄弟象隊,除了卅五萬元的月薪,另有激勵獎金一百萬元,有了曹錦輝的加入,也讓兄弟象的人氣指數更是直線上升。

由於小曹表現時好時壞,引發議論,檢調深入追查發現內情不單純,並將他列為第二波的約談名單。誰也沒想到,曾在大聯盟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的曹錦輝,會牽扯上打假球案。

曹錦輝昨日發出聲明指出,很遺憾旅外九個年頭,今年其實還有其他國外球團可以加入時,他決定回來台灣,繼續奮鬥、貢獻所學。沒想到和隊友努力打拚,認真拚戰一個球季後,現在竟然會被約談,扯進無端的風波中,他感到憤怒及失望,懷疑自己,今年決定回來打球這個決定,是不是錯了?

總共三隊八球員限制出境

〔記者何瑞玲、林慶川/台北報導〕中華職棒廿周年再傳打假球風暴,大聯盟級的旅外球星曹錦輝疑也淪陷!檢調單位掌握,曹錦輝今年四月間與兄弟象隊簽約前,已由同是曾旅美的前中職熊隊投手黃俊中穿針引線,與簽賭集團「雨刷」蔡政宜搭上線,在本季例行賽擔任先發時,涉嫌單場最多以三百萬元的代價放水!

另外象隊投手柳裕展、吳保賢、王勁力、李濠任、捕手汪竣泰,熊隊曾旅日西武隊投手張誌家、牛隊最佳打擊謝佳賢等指標性球星,也遭檢舉涉案,目前至少三隊八位球員遭限制出境。

前熊隊黃俊中涉為曹牽線

據偵辦單位監控,曹錦輝擬於總冠軍賽結束後安排赴美面試,加上蔡政宜簽賭集團及其成員也有出國旅遊打算,為免相關人士出境影響案情偵辦,檢調緊急向法院聲請搜索票,昨天展開搜索、約談。

檢調追查,中華職棒聯盟從五月到九月的本季例行賽,監聽蒐證掌握涉嫌打假球共達九場,經過比對監聽譯文確認,成為檢調這波偵辦聲請搜索的主要事證。

板橋地檢署承辦檢察官王正皓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廿九路,南北同步搜索涉案球隊宿舍及八名球員住處、蔡政宜集團成員住處及簽賭站據點,約談證人前熊隊球員陳其宏、球員經紀人林濬宇,及嫌疑人蔡政宜與其集團總務黃仁義、前熊隊球員黃俊中、前象隊球員莊侑霖(原名莊宏亮)、前鯨隊球員高俊強、集團成員余則彬、張順青、黃川井、達瑞瑋、蔡永益、藍基益、邱奕翔、張宗傑到案,其中張宗傑是桃園某國中棒球教練,與涉案職棒球員有同學關係,也是仲介角色。球員曹錦輝、張誌家、謝佳賢等八人將在明日約談。

曹在四月就與集團搭上線

檢調追查,綽號「雨刷」的蔡政宜是四海幫份子,曾經與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共同經營簽賭站,蔡政宜又另行吸收離職球員共同經營網路簽賭,今年五月到九月的九場例行賽中,被蒐證涉嫌以每場先發投手最高三百萬元、中繼五十萬元的高價位,收買球員放水打假球,事後以匯款方式將錢匯入涉案球員的指定帳戶。

蔡政宜集團多次透過事先講好的球員,比賽中故意投易打球、投四壞球、守備佯裝失誤、進攻時故意揮棒落空遭三振出局、隨意揮棒打擊遭接殺或封殺、打擊時不出棒等,即所謂打放水球方式操控贏分或讓分比數,詐取賭客投注的高額賭金,單場獲取暴利至少八百萬元,初估九場打假球獲利逾億元。

例行賽放水一場最多300萬

檢調認為,黃俊中在曹錦輝涉打假球案中扮演吃重角色,他在今年三月下旬曹錦輝與兄弟象簽約後,四月就媒介曹錦輝與簽賭集團首腦蔡政宜在台北「宣美商務旅館」見面,蔡政宜當天特地搭高鐵從高雄北上住進該旅館,曹錦輝在黃陪同下前往旅館與蔡談妥日後合作事宜。

檢調追查,黃俊中二○○五年告別旅美生涯後返回國內加入中華職棒,一度成為熊隊主力投手,但去年底爆發米迪亞的黑米事件後,黃俊中被熊隊無理由釋出,讓渡期限截止仍無球隊吸收、續約,自此離開中華職棒聯盟,沒想到竟加入蔡政宜集團,成為金錢豹、天堂、金礦、85度C、天下、法老王等簽賭網站的經營合資者。

簽賭網站合資人之一還有前兄弟象投手莊侑霖,莊當初也被兄弟象無預警、無理由釋出,之後投效蔡政宜集團,負責數個簽賭網站,與黃俊中扮演的角色雷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