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8

聰明反被聰明誤

 

一般高校招聘的程式都是在10月左右發“英雄貼”,1月截止,2月電話面試,3-4月邀請到校園來面試,4月會做出最終的決定。目前美國各大高校招聘老師都進入了尾聲,我們學校電話面試也快結束了。今年到處找工作都不容易,來應聘的人多,能進入電話面試的人已經是算專業對口、資歷出眾了,接下來就是看看他們到底是否名符其實,以及與我們學校的文化合拍不合拍,也就是所謂的個性測試。電話面試的30分鐘雖短,但也能以小見大。我們一般問6-7個問題,從研究方向、教學、到專業知識等都有,也不會與招聘廣告離開十萬八千里的去問,但每個問題都潛伏了許多深層意思,蠻考人的。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所有面試都有的問題:你有什麼問題問我們?別看這個問題超級常規,實際上是最需要策略的問題,有人給出了愚蠢的答案,使自己陷於不利境地。

有一位申請人前面的問題答的超順利,思維清晰,研究方向有趣——她那個專業的老師聽到一半,就激動的寫下 “雇傭她吧!”的句子,舉起來展示給大家(當然面試的時候對方看不到我們,我們也不能胡說八道)。誰想到她最後一個問題就砸鍋了。她問了幾個問題,都與“時間管理”有關,她先問了每門課一周上幾次,又問了有沒有研究生助教,還問了學校對於教師的個人研究有多少支持。本來,這些問題都不是無理取鬧,如果我們邀請她來面對面的談,可能都不那麼刺耳,可電話面試裏問這些問題就極度不合時宜:教授都猴精猴精的,你問了半天,言下之意是不是不想幹活呢?老師上班的時間本來就比別的工種有彈性,課餘不少人也都有自己的一攤子事情,這些都是心照不宣的,但也沒學校要招個擺明車馬就一門心思、想方設法減少工作量的人啊。

這些問題,不僅顯示了她將來有工作偷懶的可能,而且更重要的是顯示出她欠缺大局考慮,繞來繞去都是自己的那一畝三分地,對學校沒有承諾,光想著學校怎麼為我,沒提出我怎麼為學校了。標準正確答案應該是:我想要拿到終身教職,貴校有什麼具體要求?(顯示我有在此長久工作下去的意願,而且願意為更高的目的而努力。)你們學校的學生都有什麼特點?(要教好課就得瞭解學生。)貴系今後幾年的發展方向和重點是什麼?(我想為將來的發展做貢獻。)貴校什麼時候能給我回音?(我想要這個工作!請快聯絡我!)

文章來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ba277e0100cnu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