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8

我眼中沒有醜小鴨:我的教育哲學

 

去年中學校慶,我的同學打電話來邀請我回去聚會,接電話的我母親抱歉得說我已經身在國外無法出席。我收到他們寄來的聚會照片後不禁思緒萬千:當年的同學們過得都不錯,老師們卻已年華老去,當年的種種師生恩愁,又浮現在了我眼前。

我似乎從來都不是讀書那塊料子,雖然腦子不算很笨,但屬於集中力不強、思維和業餘活動都過分活躍那種中等學生,在分分要命的中國中小學教育中,我是徘徊在班上排名20左右的學生,自然不可能得到太多老師的重視。更糟糕的是我從很早就呈現出在數學方面的弱勢,在中學以後因為遇師不淑,學習數理化的興趣銳減。雖然語言和文學方面有些許天分,但是出於實用的考慮,還是選讀了理科。偏偏高中我們班主任分別是物理和化學老師。我母親還清楚得記得,一次家長會後,老師把她和其他幾位“差生”的家長留下,告訴他們:你們的孩子估計連大專都讀不上了。在這樣的壓力下我的學習成績不升反降,還把興趣轉移到漫畫上,在高二一度掉到全班最後幾名,形狀超級淒慘。

我父母自然是非常著急,後來惡補之下,高三終於挪前了。其實我不算是好強一族,而是憋了一肚子氣:要考好些,不能再讓老師看不起!到了高考放榜的那天,我的物理班主任指著我說不出話來——我的數學考了全班第二!我想他可能根本沒有想到他眼裏的醜小鴨也有超常發揮的一天,但我永遠都不會感謝他對我的“教導”。

大學裏我為一個貌似十分嚴厲的老師做實習,他對自己要求很高,卻對於他的學生很寬容,他教會了我:年輕人的潛力無限,不要輕易打擊他們,路易士康庸碌一生,到了50多歲才厚積薄發,搖身一變成為世界聞名的建築大師,你怎麼可以在學生還不到20歲的時候就蓋棺定論呢?

我從此認定:作為一個老師,我的責任是激發學生的潛能,而不是否定他們的能力。我會責備學生不努力,但不會說:“你沒有天分,永遠也學不好。” 把學不好完全歸咎于學生的能力不足上,這完全是在推卸責任!雖說1%的天分至關重要,也要99%的汗水才可以成功。天才畢竟是少數,努力的人都可以在社會中獲得一席之地,我又有什麼特權去將他們的期望和理想揉成廢紙呢?

就像在網路上不少人用惡毒的詞語罵人,是的,罵人是“白癡”或者“sb”可舒一時口舌之快,但那有建設性嗎?那幫助解決了什麼問題嗎?對於社會有什麼貢獻嗎?很遺憾,世界上這樣以自我為中心且短視的人太多了,多少人被這些混蛋摧毀了追求夢想的信心!

文章來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ba277e0100d1d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