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8

我的打工經歷:為今年找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加油

又進入了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的季節,今年就業市場相當不景,相信各位大四同學也非常苦惱。想起我在大學期間打過好些各種各樣的工,寫下這篇回憶,給正在找工作的朋友們打打氣。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靠自己雙手的工作是低賤的,別看現在我是大學教授,如果不是簽證的限制,我也想利用週末去打工呢(動物園在招看農場動物的暑期工哦,呵呵)。

以前提過,我在高中撿過易開罐,上大學後我決定要找能夠提升自我價值的工作,掙錢倒屬次要。第一份工作是週末為某麥片做超市推銷。我其實是個臉皮很薄的人,天知道怎麼會去幹這個。幸好不用計件,而且超市員工都是很好相處的年輕人。不幸老闆是個中年臺灣人,動手動腳不說,還帶我們去過一次夜總會,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見殘敗的玫瑰還敢賣100元一朵……做了幾個月後這份工作便無疾而終了。不久那個巨型超市也倒閉了,麥片公司卻一直還在,甚至遠渡重洋後還見過它們家的,親切。之後,也有老鼠會性質的隱形眼鏡公司騙我買了一副隱形眼鏡,後來轉賣給一位元真需要眼鏡的朋友,他戴後很不適應,弄得我極其尷尬後悔,發誓今後再不碰這種需要拿親友開刀的行業。

之後我就做了兩份大學生基本都做過的家教。其中一個學生是四年級小學生,我教了她兩個月後英語和語文都有極大提高,她媽媽很高興,可也不給我漲工資。我不滿卻又不好意思提,後來就不回人家電話了,現在想起來處理的非常不成熟。

打工的突破在大二,我的一個老師需要會AUTO CAD的學生做一個專案,我立馬說,我會啊。老師高興的說,那好,下星期項目下來了你就來幫我。一轉身,我馬上捧起AUTO CAD教程猛啃:其實我一點都不會!但時不我待,就這樣在一個星期內我學會了軟體的皮毛,憑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膽子披掛上陣。也是老師寬容,否則這三板斧糊弄的了誰啊!後來我去面試一家平面設計公司,當場考試軟體,馬腳可就露了唄。

利用自己的專業打工可以說是正途,幹我們設計這一行這種機會也比較多,不過都需要那種豁出去的膽大。大三期間我在某野雞出版公司幹了幾期雜誌,大四後邊考研究生邊準備畢業設計。這畢業設計專案上哪兒找呢?我想到了系裏那個出了名專業牛但脾氣暴躁的老師,他自己開公司,拿起電話我就撥了他的號碼,俺不是特別突出的學生,他記不得我,可沒關係,大不了他說“不”嘛,碰釘子總比畏縮不前強,呵呵,誰知這會我又撞大運了,正好他需要繪圖員,就這樣我進入他的公司幹了將近9個月,也發現原來他面噁心善,對學生呵護有加,畢業答辯的時候還不避嫌的為我們極力爭取。

不到一年以後,研究生院還沒開始上課呢,俺和兩位朋友合辦的書店就開業了,那是我們的第一次創業,一直守了四年,錢沒有賺到,苦頭倒是吃了不少,也是難得的人生經歷吧。其間我還東一榔頭、西一斧子的到處給人搞點設計,後來繼續創業做廣告公司……來了美國以後,平時在學校當助教,第一個暑假經妹妹介紹為某NGO打了兩個月雜,後來應聘到學校夏令營做接待員,一半的時間是夜班,只有我一個外國學生,雖然年紀最大卻常聽不懂客人的話,記得一個女生把ipod落在宿舍裏,她的父親把氣都撒在我身上……嗨,不要太在意,就什麼都挺過來了。

現在想起來過去十年我幾乎沒有什麼時候是只幹一項工作的。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做,沒機會就創造機會去做。這些經歷雖然不都與我的專業有關,但後來都是俺申請博士、工作的亮點。今天創業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年輕人最忌眼高手低,從低踏實做起,總有登上高峰的一天。

文章來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ba277e0100dm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