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9

左斷臂暫時種大腿,八天後再動手術接回斷臂挽生機

 

全球罕見 斷臂種大腿挽生機

8天後接回 復健3年已可開車環島

2012年 02月09日

【辛啟松╱台南報導】國立成大醫院整形外科團隊,為留住一名工人左斷臂,以「暫時性異位移植」方式搶救,把整隻斷臂移接到大腿,八天後再動五次手術接回斷臂,工人歷經三年多復健,手臂神經重生,如今已能做大範圍擺動,甚至開車環島五次,他昨現身說法,用曾經「長」在大腿的左手臂,握著主治醫師的手道謝。

成大醫院整形外科團隊昨發表全球罕見的「最高位截斷」及「在異位移植後最短天數再接移植」的成功案例,邀請現年三十三歲的黃姓工人出席。

成大醫團隊搶救

二○○八年六月,黃姓工人因從事鐵架焊接工作,不慎從五樓高處墜落,左上臂接近腋下部位完全撕脫截斷。成大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謝式洲說,病患與斷臂被送到成大醫院時,生命跡象薄弱,傷口大量噴血,不適合再為病患施做手臂接合手術,才採暫時性異位移植搶救。

功能已恢復7成

謝式洲說,所謂「暫時性異位移植」,是把斷臂暫時移植到大腿上,以大腿的股動脈接上大隱靜脈,用顯微手術做了三次血管吻合,把斷臂種到大腿上,再分別施行筋脈切開、斷臂清創後;到了第八天評估病患傷勢穩定,再把斷臂接回,且從腿部移植肌皮瓣以覆蓋暴露的血管與神經,現其手臂功能已恢復七成以上。
謝式洲提到,依國內外文獻,此種暫時性異位移植案例很少,且多只限於手指頭等小部位手術,少有斷臂接回的成功案例。
黃男住院五十四天後出院,抱持「死馬當活馬醫」心態復健,三個月後,才感覺左上臂裡頭像有蟲在鑽,醫師才說是神經長出來了;歷經三年半復健,其左手臂已可大幅度擺動,感覺冷、熱,還能感覺蚊子叮。

謝式洲說,黃男可能會做肌腱移植手術,讓其手指逐漸恢復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