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9

南韓校園黑幫「一陣會」 估計成員40萬人

南韓校園黑幫化 成員40萬

霸凌性虐 好學生為求自保入幫

2012年 02月09日

【莊蕙嘉╱綜合外電報導】全球都有校園霸凌問題,南韓近來霸凌更朝「黑幫化」發展。不良學生結黨壯大聲勢,恐嚇低年級學生,惡行與社會黑幫實無二致。南韓政府本周一宣布掃蕩校園暴力組織,向暴力宣戰。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本月3日,首爾17歲崔姓少年和同夥因搶奪21名學弟金融卡、轉賣詐騙組織而被捕。警方調查後發現,崔姓少年去年花費1千萬韓元(約26.4萬元台幣),在上半身刺滿日本鬼怪圖案。身高約170公分的崔某說:「不喜歡因個子小被人輕視。紋身彷彿穿上盔甲,力量增強好幾倍。」為籌措紋身費用,他和同夥搶奪學生財物,再利用紋身「形象」威嚇他人,形成惡性循環。

小三小四也加入

南韓校園暴力組織在1980年代原稱「小組」,1990年代開始流行「一陣」的用語,「一陣會」漸發展成南韓校園暴力組織結構中地位最高者,組織遍布小學到高中,甚至小學三、四年級生都加入,基層教師估計成員可能達40萬人。一陣會霸凌手法除了一般的糾眾毆打、收保護費、要求代寫作業或跑腿等,近來更有性侵或性虐等離譜行徑。連功課好、家境富裕的學生也因不想被排擠或欺負而加入組織,久了便同流合污。
南韓政府2005年曾向一陣會宣戰,但雷聲大雨點小。據教育科學技術部統計,南韓校園暴力對策自治委員會審理的案件2005年有2518件,2010年有7823件,5年來增加逾兩倍,霸凌有增無減,政府淪口頭作秀。

政府掃黑拖太久

時隔7年,南韓政府再次宣布掃蕩一陣會,總理金滉植6日發表「根除校園暴力綜合對策」,要求各學校掌握一陣會學生的狀況。政府將派專家解決暴力行為嚴重的成員。
但南韓教育部和警方均稱,其實不了解一陣會的規模,媒體也認為政府拖太久才行動,質疑校園掃黑成效。

近期南韓校園暴力案例

◎光州爆發高中生集體於高考(大學入學考)作弊,114人涉案,主使者為校園黑幫一陣會
◎大邱2名高三一陣會成員,性侵同校高一女生
◎某國中畢業典禮後,男女畢業生被暴力學長剪破衣服,只能以手遮住重要部位,身上甚至被撒尿
◎忠北清州應屆高中畢業幫派份子,要求學弟和初中畢業生只穿內褲在市中心奔跑,作為祝賀
◎數名幫派成員放學後在教室圍毆一名男學生並用手機錄影,受害者躲避毆打趴在桌上,成員甚至把手機從桌下伸入,拍被害者的臉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