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9

友達2011年稅後大虧614.47億元,每股淨虧6.94元

最差紀錄 友達去年每股虧6.94元

「面板寒冬將盡」 產用率逐季回升 最快Q3虧轉盈

2012年 02月09日

比預期糟
【李宜儒╱台北報導】友達(2409)昨舉行法說會,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895.05億元,季減9.5%,毛損率從9.2%擴大至11.5%,稅後淨損達209.86億元,每股淨損2.34元;全年合併營收3797.12億元,年減18.7%,稅後大虧614.47億元,每股淨損6.94元,是歷來最差表現。出席法人多認為財報數字比預期糟,不過「最壞的局面應已過去」,最快今年第3季有機會轉虧為盈。

昨天是彭双浪接任友達總經理以來,首次主持公司法說會。他說:「去年第4季成績沒辦法給大家驚喜,但也希望不會給大家太多『驚訝』,第4季是體質調整陣痛期,包括產品及技術,因為新產品要在第1季上市,所以要進行新產品的試產及量產準備。」

元月營收月減逾2成

彭双浪表示,歷經體質調整陣痛期,大家都已放緩投資,加上今年新產品如輕薄筆電、65吋超大尺寸產品及Windows 8下半年上市,都可望帶動需求回升,今年面板產業將是「寒冬將盡、大地回春」。
友達財務長楊本豫預期第1季狀況,隨著新產品在2月中陸續出貨,大尺寸面板產品出貨將與去年第4季持平或小幅減少,中小尺寸出貨則因為季節性淡季因素,將季減15%,整體產能利用率因需求回溫將逐季回升。
友達昨公布1月合併營收217.06億元,月減21.7%,友達表示,1月因為中國春節假期影響工作天數,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約為731萬片,月減率15%;中小尺寸面板出貨亦去年12月下降33%,約1033萬片。

本季表現可望優上季

1位出席法人表示,原預估友達單季本業虧損約100~140億元,不論是本業或業外均低於預期,尤其以去年11、12月面板報價已略見止跌,友達表現還是不理想,至於轉虧為盈時間點,預期最快今年第3季,慢則要到明年。
萬寶投顧協理王榮旭表示,友達財報確實不理想,不過最壞局面應該已經過去了,對股價衝擊應該有限,因為股價是反映未來,而面板1月產用率因急單挹注,已有緩步回升跡象,加上3月可望再因中國五一長假,出現另一波需求,因此友達第1季表現可望優於去年第4季。
另在籌碼面部分,王榮旭表示,像友達這樣的權值股,股價漲跌主要還是看法人態度,從外資今年以來已大買友達超過10萬張,除非外資對面板態度轉空,否則要大賣持股機率並不高。

全球供需狀況將好轉

面對中國提高面板進口關稅,彭双浪表示,預期中國在8.5代線標準產品將開出42或46吋的產品,要提早準備避免直接競爭,透過產品加值,用對手做不到的產品來因應。
彭双浪指出,去年底到今年第1季,個人電腦因硬碟吃緊而出貨減緩,接下來的影響將縮小,看好Win 8及商用平板電腦市場,去年在非iOS市場,友達的市佔率很高,可惜Android後繼無力;另外在Ultrabook也已充分準備,今年值得期待。
至於電視需求,彭双浪指出,去年底在中國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的政策結束後,中國電視需求將恢復正常市場機制,初估年增10%;至於全球面板市場,全球需求成長14%,供給則成長8%,供需狀況會好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