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2

Fed祭出「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措施,總額4000億美元

Fed祭出「扭轉操作」 折衷式量化寬鬆

【聯合晚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二十一日電】

2011.09.22 02:23 pm

美聯準會(Fed)21日祭出「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措施,轉換短期美債為長債,總額4000億美元,就Fed欲達成目標而言,這是沒有第三波量化寬鬆(QE3)之名的量化寬鬆,可視為Fed在沒有擴張資產負債表前提下,所能推出最積極的貨幣政策之一。

Fed這次利率會議提出三個重要措施: 一,「扭轉操作」,目的在壓低長期利率,刺激經濟再成長;二,續投資所持房貸機構債券及房貸抵押債券本金,以支持房貸市場;三,維持聯邦資金利率0至0.25%「至少到2013年中期」。

Fed宣布「扭轉操作」操作方式為: 至明年6月,買進4000億美元6年至30年期中長期財政部債券,同時出售等額3年期以內財政部短期債券;Fed此時祭出「扭轉操作」,是比照1961年 Fed所採措施,目的在壓低長期利率,縮短「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長短債殖利率差距),但不必加印鈔票、無需擴張Fed目前近2.8兆美元資產負債表。

Fed這次推「扭轉操作」而未直接了當祭QE3,可說是權衡利害後的折衷作法。Fed已推出二輪量化寬鬆,總額達2.3兆美元,但成效不彰,經濟仍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同時造成熱錢橫流、推高商品價格及通膨,引發新興市場國家嚴厲批評。

此外,美國會共和黨領袖明言反對再推QE、民主黨議員也對QE有異議、Fed內部反通膨鷹派聲浪愈高,面對內外與日俱增壓力,Fed 此時勢難再推QE3,扭轉操作因此替代上場。Fed用意是先以扭轉操作為緩衝,視經濟情勢且戰且走。QE3仍是日後選項。

實則Fed能提出的非傳統措施已不多。現在美國當務之急是積極有效的財政措施,以重振經濟。但美面對2012年大選,財政措施難免不受政治干擾,加上美經濟所以陷入當前困境,有長期結構性問題,非一時能解。因此Fed也只能盡人事,獨扛救經濟重任,對Fed似乎太沈重。

【2011/09/22 聯合晚報】

*******************

跳扭扭救經濟 柏老「天真到可以?」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09.22 02:23 pm

柏南克
路透

美國聯準會跳起50年前流行的「扭扭舞」,只不過這回舞得更狂野,聯準會財政面臨的風險更大,通膨的壓力更沈重,但期望多少能有助於提振對中小企業的放貸。

聯準會21日宣布的「扭轉操作」 (Operation Twist ),是後來贏得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托賓 (James Tobin)1961年設計的策略,名稱就來自當時風行的扭扭舞 (Twist)。

聯準會50年前購買了以五年期為主的40億美元國庫券,賣掉期限較短的債券,希望在維持短債利率的同時,能降低長債利率,並減少拋售美國的黃金準備。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21日宣布的換債總額是4000億美元,接近美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比起1961年的不及1%,玩的規模是當時的四倍大。而且,賣掉的短債換來的是6到30年債券,期限更長承擔的利率風險自然也更高。不過,由於聯準會整體的資產負債表並未改變,此舉對通貨膨脹的影響,應該也會相對地溫和。

這項操作的主要刺激作用,是希望讓長期利率向短期利率靠攏,藉以鼓勵銀行業加強放貸給迫切需要資金的小企業,而不是一味地買進中長期債券。但這一招在半世紀前並未帶來預期的效果,當時的聯準會主席馬丁後來甚至說,托賓秉持的理由「天真到可以」。

美國聯準會政策引發的爭議,如今愈來愈大。美共和黨領袖20日就出乎意外地聯名致函柏南克,要求他不要再寬鬆貨幣政策。更重要地是,在21日結束的FOMC會議中,有三位成員反對這項操作。柏南克不隨政客的要求起舞或許是對的,但同僚的意見卻必須要聽。

事實上,讓長期利率向短期利率看齊的另一種更安全作法,就是提高隔夜拆款利率,但FOMC卻已實際排除在2013之前提高該利率的可能性。

【2011/09/2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