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4

美國高考SAT考倒中國學生:平均低近300分

美國高考考倒中國學生:平均低近300分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世界著名的美國杜克國際教育機構發佈了針對中國國內的首份SAT(俗稱美國高考)年度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學生整體成績欠佳,平均低於美國學生近300分,離美國官方的基準線尚有300多分的差距。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中國教育界譁然一片。因為這個報告的意思說白了就是,中國學生參加美國高考平均不及格。國內高中生奉行“高考至上”的金科玉律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會被美國高考難倒?不是都說美國學生的題目容易嗎?
其實對這個問題,切勿大驚小怪。還是先瞭解一下什麼是SAT吧。SAT全稱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翻譯過來就是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是幾乎全部美國大學,特別是常青藤聯校承認並要求申請者提供成績的考試,它是決定錄取和評定獎學金髮放的重要參考指標。

近年來,由於國內高中生選擇赴美讀本科的學生越來越多,因此光有“託福”成績還遠遠不夠,越來越多的中國高中生也加入到“美國高考”的大軍中。最新的資料顯示,中國留美的學生總數達到15.8萬人。
SAT的通用測試,包括閱讀、寫作和數學,每部分滿分800分,總分2400分。報告顯示,中國學生SAT的平均得分僅為1213分,與美國學生的1509分相比,差距高達300分。其中,閱讀和寫作成為中國考生的“重災區”,300分的差距主要體現在這兩部分。

究其原因在於,SAT的閱讀和寫作部分重點考察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而這一部分恰好是中國高中生最缺乏的訓練。而剩下的數學部分,向來以數學好著稱的中國學生果然在平均分上高於美國學生,這是因為SAT數學考試難度相當於中國高一的水準。

其實,中美兩國教育環境與背景相差甚異,SAT考試完全由美國人出題,中國學生考不過也沒什麼稀奇。讓美國學生來參加中國高考,沒准輸得更多。但聯想到近年來學術界一直討論的中國學生學術能力較弱、創新思維缺乏的話題,才猛然發覺美國高考中最重視的學生批判性思維能力其實正是“戳准了中國教育的死穴”。
多年來中國式高考一味追求解題式的高分,學生往往被逼上“背題式應試”的死路,對於學生往後在大學教育階段的學術能力和創新思維並沒有太多益處。國內高考應試教育一直主張要大膽改革,但多年來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越來越多有能力的學生就此選擇了出國就讀大學,進而發展到出國就讀高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