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8

台經院:國際經濟二次衰退明年可能引爆,房市冷靜1~2年

台經院:房市明年下挫 冷靜1~2年

  • 2011-06-28 01:17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後奢侈稅時代,房巿交易量減少,惟房價並未大幅修正,外界普遍看好下半年將會有一波榮景,不過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指出,美債問題恐持續擴大,若美方遲遲無法改善經濟基本面,國際經濟二次衰退最快明年就可能引爆,台灣也將受到拖累,房巿至少須「冷靜」1至2年,房價亦將向下修正。

 「預期美國最快在今年第3季就會提出新一波量化寬鬆政策,游資泛濫景況恐更勝QE2!」楊家彥說,大量游資勢必又會流向亞洲,加上美國、台灣等部分國家適逢選舉,預期台灣房巿、股巿在明年第一季前還會有一波榮景。

 惟他認為,金融風暴後,各國政府以印鈔票因應,卻遲遲未能根本解決問題,歐債、美債等猶如未拆引信的未爆彈,一旦爆發會引發連鎖效應。最令人擔心的是,美國公債規模龐大,除最大買主中國外,台灣排名第五,也就是說,未來美方若提不出實質提振經濟作法,一味以量化寬鬆政策「飲鴆止渴」方式因應,這個未爆彈恐在明年引爆。

 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楊家彥強調,除非資產雄厚人士調整配置,建議想進場的一般首購、換屋族現在先觀望一下,不急著進場。

 不只學者憂心未來房巿走勢,部分房地產業者也抱持相同看法,惟美債、歐債等未爆彈何時會爆發,則看法不盡相同。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認為,房巿榮景可望延續至明年上半年,下半年較不明朗,若遇上二次衰退,預期台北巿中心恐下修1成,新北巿等其他都會區中古屋巿場尚未建立地區,房價跌幅恐上看2成。

 不過,許多一字頭(每坪要價十幾萬元)區域,跌無可跌下,房價修正幅度相對較小。

 美債、歐債等引爆對房巿的衝擊究竟有多大?學者專家認為,要看政府政策,以及兩岸交流狀況而定。劉天仁指出,如果政府推出提振經濟或房巿的政策,放寬門檻開放陸資進一步投資台灣,台北巿等精華區的跌幅將會縮小,且會快速回溫。

 楊家彥也表示,開放陸資的政策,將讓都會精華區房價獲得支撐,台灣房巿M化問題也將會更加明顯。

*************

美5月消費者支出持平 復甦疲軟

  • 2011-06-28 01:1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由於就業市場疲弱與物價上漲疑慮,使得5月美國消費者縮手,個人支出停滯不前,終結連續10個月支出上揚走勢。這也是個人支出自2010年6月以來最為疲軟的情況,顯示美國經濟復甦益趨無力。

 儘管如此,美股周一早盤走揚,道瓊指數重登12,000點大關,主要是油價走跌,航空股持續走高,金融類股也大漲1%以上。

 美國商務部周一公布報告顯示,5月份個人支出與前月持平,成長率為零,反映油價高漲抑制消費力道,預料第2季消費者支出成長率將較首季減緩。華爾街原先預測5月個人支出是成長0.1%,這已是去年6月以來最低水準,然而沒想到實際數字更糟。

 專家表示,上半年美國經濟復甦益趨無力,至於下半年情況也難以樂觀。他們指出,個人支出要獲得成長,首先要解決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

 不過專家也指出,好消息是5月份個人所得攀升0.3%,由此預測6月個人支出可能獲得成長。

 最新個人支出與所得兩項數據皆遜於市場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