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24

林毅夫:大陸經濟規模20年後世界第一,人均收入為美國一半

將躍升成世界第一 林毅夫:大陸經濟規模20年後超美

  • 2011-03-24
  • 中國時報
  • 【陳筑君/綜合報導】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昨在香港出席一場論壇時預料,未來廿年,中國經濟有潛力以年均八%的速度增長;二○三○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可望一舉超越美國,躍升成世界第一,且經濟規模可能是美國兩倍,人均收入成長至美國一半。林毅夫這項評估較一般預測的二○五○年,時間大幅減少廿年。

     香港科技大學昨舉辦「中國經濟發展論壇」,包括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人行副行長易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李稻葵等經濟領域專家,皆應邀出席。

     林毅夫在論壇中指出,過去卅年,中國經濟以年均約一○%的速度成長,現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占全球經濟規模九%,此種成績令世界各國矚目;但他提醒,要保持高速增長,中國仍面臨諸多挑戰,如進一步拉動內需以達內外平衡、收入分配、避免犧牲環境換取短期經濟發展等問題。

     談到中美間相對經濟情況,林毅夫說,中美兩國目前類似一九五○年代的日美,及一九七○年代的韓美關係。以購買力計算,○八年中國的人均收入只有美國的二一%,但到二○三○年,該比率應會升至約五○%,按此推估,中國經濟規模會是美國兩倍,亦即將可一舉超越美國,成世界第一。

     而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他指出,多年來中國政府就強調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亦為「十二五規畫」期間的重要戰略方向。

     為此,中國應著眼在體制不平衡問題,改善金融、自然資源與服務業等行業的壟斷問題,完成向架構健全、運行良好的市場經濟體制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