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6

CIA無間道.... 基地組織的阿富汗復仇

CIA無間道 基地的復仇
  • 2010-01-06
  • 中國時報
  • 【郭崇倫/新聞分析】

恐怖組織就像幫派,向來是有仇必報的;葉門的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遭到美國軍機轟炸,就派人企圖炸毀美國航機,阿富汗的中情局辦公室,遭到自殺炸彈的攻擊,現在看起來,也是基地組織的復仇。

美國在阿富汗對付基地組織最得意的手段,就是操作無人飛機,發射地獄火飛彈,把基地的頭頭幹掉,這樣不費一兵一卒,就達到「斬首」目的。

負責如此暗殺任務的,不是軍方,而是中情局。事實上,在去年底辯論阿富汗增兵的時候,副總統拜登就強烈主張,這個方式已經見效,無須再增加兵員,就可以達到控制阿富汗戰局的目的。

但在歐巴馬政府猶在辯論之際,美國人不知道匿藏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邊境的基地組織,已經在籌畫報復作戰。

阿富汗查普曼空軍基地,本是美軍針對基地組織的暗殺作業秘密基地,但上周就在基地核心的中情局辦公室,發生自殺炸彈案,八人被炸死,讓外界百思不解,恐怖分子究竟是如何得知目標在此,而且通過安全警戒的?

基地組織犯下這案後,非常得意,唯恐世人不知,還特別透露消息給半島電視台,昭告天下,「他們的人」約旦醫生艾巴拉維就是自殺炸彈客。

艾巴拉維以涉嫌基地組織成員,被約旦情報當局下獄,然後被吸收成為反間諜,在與中情局合作協議下,被派到阿富汗,希望打入基地組織,獲取領導人行蹤的情資。

艾巴拉維帶回來的情報品質很高,足以讓美國中情局與約旦情報單位對他信任有加,甚至信任到開車載他通過基地重重警衛,沒有安檢搜查,直接進入中情局辦公室,讓自殺炸彈成為可能。

這絕對非個人一時起意,也不是艾巴拉維重新受到基地的感召,比較可能的是,本來就是基地組織神鬼無間的反情報作業,安排他接受約旦招降,與美方合作,為的就是等待驚天一擊的機會。

現在看來,基地組織已證明它是有能力,在美軍增兵阿富汗之際,就發動報復性反擊,讓歐巴馬的阿富汗戰略,在剛開始就折損銳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