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6

謝國忠︰通脹被迫加息...或將引發全球經濟停滯10年的第二次金融危機

謝國忠︰通脹或將引發第二次金融危機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10/1/5/big5_70963.html
邁入2010年,漸行漸遠的金融危機讓人們在大松一口氣的同時,資產泡沫和通脹又成為懸在全球經濟上的達摩斯之劍。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指出,通脹將有可能引發第二次金融危機。

今年全球範圍內將出現通脹

謝國忠稱,今年全球將開始出現通脹,屆時,全球各國中央銀行會開始加息,但是加息的速度將不及通脹的速度,各國央行更傾向于實施寬松貨幣政策來幫助本國經濟增長,但是如果不及時采取有效措施阻止通脹的進一步惡化,他預計到2012年通脹的惡化程度將會引發公眾恐慌,屆時,各國央行將被迫在短時間內加息, 而第二次金融危機將隨之而來。

謝國忠認為通脹將最終導致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破滅。他指出,由于勞動力、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將導致嚴重依賴密集勞動力以及原材料的企業利潤下降,房地產的迅速上漲將吸引更多的資本從生產轉向房產,而這將是壓倒房產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認為,假如在2012年美聯儲提升利率至4%以對付通脹,中國也必然會隨之調高利率以防止資金大量流出,這種情況下,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將不可避免。

通脹或將導致全球經濟停滯

謝國忠認為,把全球經濟從衰退邊緣拉回復甦軌道全靠萬億美元堆成的“急救丹”,而這“急救丹”是在以出現全球嚴重通脹為代價的基礎上。謝國忠認為這樣的代價對經濟的損害是巨大的,而在全球經濟步入另一個增長階段之前,通脹將會成為導致全球經濟停滯10年的罪魁禍首。

謝國忠指出,在這場金融危機中深受打擊的各金融機構向政府領取數以億計的救援金,並一直在對外宣傳這樣的理念:只有拯救金融機構才能促進經濟發展。他認為,這只是金融機構們粉飾太平的謊言。

謝國忠認為如果將這些有限的金錢用于提升就業或者支持經濟改革將更為有效。他說:“對付危機的最正確的方式是將金融機構國有化,采取措施打擊投機行為並且幫助增加就業以及提高失業福利,同時,更為重要的要進行經濟結構改革,以資產價格回歸正常價格體制,同時為下一輪經濟增長打下堅實基礎。”

謝國忠表示,用大量印刷貨幣拯救全球經濟的做法不能一直持續,由于目前處于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因此大量印刷貨幣導致通脹發生的中間過程會比較長。在過去 10年中,中國由于有充裕的勞動力以及大量的投資,從而扮演了一個抵御通脹的強大力量。但現在由于勞動力缺乏以及土地價格持續上升,中國制造的商品的價格不可避免將會上漲。在貨幣泛濫的今天,中國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扮演抵御通脹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