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工作逾50年...勞保年金月領4萬多

陳嘉恩╱台北報導】今年元旦上路的勞保年金將滿一周年,勞委會昨公布統計發現,近四成勞工並不領情,退休時仍選舊制一次給付;選領「活到老、領到老」年金制的勞工僅六成二,最高紀錄是月領四萬零八百六十六元。專家提醒,上班族靠勞保年金和勞退金,無法支應老年生活所需,須提前另做退休準備。

「領年金較划算」

勞保年金制今年元旦上路,勞工退休時領取的勞保老年給付(俗稱勞保退休金),可選按月領的年金制或舊制一次請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說,領年金較划算,但可能因金融海嘯使許多勞工急需用錢,才選總金額較少的一次給付。
選領年金的勞工,退休後平均月領一萬兩千八百零一元,也有部分年資長、薪資高的勞工退休後,月領高額退休金,最高紀錄是月領四萬零八百六十六元。

六十七歲陳簡淑媛工作逾五十年,今年四月退休,月領四萬零兩百六十二元,她說:「領年金較踏實,每個月戶頭都有錢進來。」


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提醒,勞工選領年金較划算,但月領一萬兩千元加上勞退金,仍不夠生活所需,應另做其他投資作為退休準備。

勞保年金上路周年請領情形

陳簡淑媛每月可領4萬多元的勞保年金,她笑說每月有錢進來很踏實。陳嘉恩攝

陳簡淑媛每月可領4萬多元的勞保年金,她笑說每月有錢進來很踏實。陳嘉恩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