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0

日本街頭漂亮的制服MM.... 日本女性最愛校服裝(組圖)

日本街頭漂亮的制服MM 日本女性最愛校服裝(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9/big5_57096.html


曾經有一家權威機構對東京的中小學生做民意調查,問學校里最流行什麼。結果接受調查的所有學生都回答說是校服。



確實,日本大多數學校都有統一的校服,校服對學生來說不僅僅是學校的標志,而且有點時髦的象征。



在東京年輕人聚集的澀谷街頭,常常有三五成群穿著校服的女學生流連忘返,其中有些人已經從學校畢業了。問起她們為什麼還穿著校服外出,她們回答說“校服是至今我們最喜歡的服裝”。



日本的校服通常分夏裝和冬裝兩種,有的學校還規定了秋裝、外套以及背包的款式。校服一般由校方委托專門廠家設計制作,因為校服一旦定型就多年不變,所以校方與廠家的合作關系也是較穩固的。


校服一套通常在4萬日元左右(約3000元人民幣),所以校服也是服裝廠家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日本校服的基本款式,女生為水手服、短裙加長襪,男生的校服類似中山裝。



85%的校服以深藍色為基調。校服的基本作用是要體現學校校風和地域特色,此外還要學生愛穿而且不過分受流行時尚左右。深藍色和日本人膚色相近,易于搭配,



日本中學每十年一度會更新校服的款式。東京葛生高中早在三年前就開始了設計新校服的工作,好幾套設計方案集中在一起,由學生試穿,根據學生投票,決定最終校服款式。



櫪木高中考慮到學生對于校服式樣老舊、缺乏變化的抱怨,專門委托日本最高檔百貨公司的設計師為他們設計校服。校方說,學生們穿著這樣的校服有強烈的學校榮譽感,在平時會更加自覺自律。



作新中學舉行了校服設計大賽,由學生自己設計、自己充當模特,還邀請明星廣末涼子當評委。學生們士氣旺盛,踴躍參加,新聞媒體也聞風而動,使這家學校名氣大振。最後評選出的最佳夏裝、最佳冬裝,將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雖然在日本的街頭常常見到年輕人衣著怪異,頭發染得五彩繽紛,但在日本多數學校里,校規還是很嚴格的,對學生尤其是女生的裙子長短、頭發和鞋子都有要求,不遵守規定的將受到校紀處分。



有不少學生就是因為不願受這種校規的約束而故意逃學。有的家長認為要求學生必須穿著統一的校服限制了學生的“人權”,要求允許學生穿自選服裝。所以現在日本不強行規定穿著標準校服的學校也逐漸多了起來。



但一般規定︰在校時服裝應當與學生身份相符,不能穿過于鮮艷、昂貴或裸露的服裝,不能穿高跟鞋;上體育課必須穿規定的運動服和運動鞋;必須佩帶校徽。



對能夠自由選擇上學服裝的學生來說,穿自己喜歡的校服上學仍然是一大選擇。于是“校服交流店”應運而生。這些商店專門生產和銷售那些重點學校、或由名家設計的校服,非常搶手,有時二手校服的價格比普通校服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