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9

人窮學歷低....到處受歧視.....連撿狗屎職缺都不行

阿茵 單親媽媽

人間異語:連撿狗屎 都要大學畢業

2009年09月09日蘋果日報

 

Q:為什麼會未婚懷孕?
A:我家很窮,我爸很早就出車禍無法工作,我姊跟我哥很年輕就得糖尿病,全靠我媽養家。我國中就出來打工,念高職時,認識一個男生懷了孕,兩人都論及婚嫁了,男友卻突然胃癌死了。
Q:為什麼第二個孩子也是未婚懷孕?
A:從小家裡不是疾病就是貧窮,我幾乎沒有後路,只是被生活逼著走。要賺錢養家,後來又要照顧孩子,我沒權利垮掉,可是真的很渴望有個男人可以依靠。我跟我第二個孩子的爸爸在一起時,覺得我們終究會結婚,沒想到他丟了100萬負債給我,從此消失不見。我只能扛啊。
Q:覺得自己歹命嗎?
A:我媽常說我歹命,可是當初是我選擇錯誤,我也要負一半責任。養小孩,會讓人改變,也讓人變得很堅強。我常跟我兩個小孩說:「你們都沒有爸爸,就互相依賴。單親也是一個家。」我盡量找各種資源跟補助,多虧很多人幫我們,才能走到現在。
像我大兒子智能在正常邊緣,邏輯較差,成績不好,可是他老師對他非常好,一路都會幫我們通報,或留意哪裡可申請補助。我兒子也很乖,看我必須一個人撐,平常就去幫人包水餃或到麵店做外場,寒暑假也去做水泥工,自己打理生活費跟學費。
他在學校吃免費營養午餐,同學會笑他「都吃不用錢的」、「你沒有爸爸」,我都跟他說:「你不要因為媽媽找資源就覺得可恥,你要面對現實,我們能力不足需要人幫助,你要力爭上游,以後我們也可回饋社會。」

申請補助遭歧視

國小女兒下午就下課,我現在只能早上幫環保局撕廣告紙。單親媽媽工作很難找,連撿狗屎都沒資格,像今年4月政府有撿狗屎職缺,還要求應徵者要高職或大學畢業。

不是我們不工作,是沒有門檻的工作非常少。我們好多單媽每晚都在擔心明天的學費、生活費,這社會救急不救窮,可是孩子不能讓他餓,也不能讓他沒書讀,怎麼辦?

 
我們申請補助也常被刁難。像我之前申請低收入戶,第一關里幹事櫃檯承辦人員就說「你不會過」,我請他送送看,一直沒回音,後來自己去問,才知道他們根本沒送上去。
後來我很堅持要他們送上去才過。這些人好像錢是他們的,根本不會幫我們。

 
像我之前沒工作去申請急難救助,那些公務員也說:「你沒辦法申請,你又沒怎樣。」好像要我帶著兩個孩子,穿得破破爛爛叫窮,才會理我們。

 
我去找某民間宗教團體幫忙,他們就說我很堅強,一咬牙就撐過了。

我兒子繳學費要1萬多塊,我跟他們申請助學金,他們竟然說:「妳繳不起喔?」他們來家訪,很歧視我們,幫我們還要ㄎㄠˊ ㄙㄟ(台語,意指揶揄)一下。

像我兒子念餐飲,申請到一學期5000塊食材費,他就說:「這是給你兒子的錢,你不要隨便花喔!」
其實我們很自卑,隨便一句話就會讓我們跌倒。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