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9

台紐零關稅 料明簽經濟合作協議ECA 可享零關稅待遇。

台紐零關稅 料明簽ECA

牛肉 水果 奶粉 可望降價

2013年07月09日

【綜合報導】台灣與紐西蘭本周傳將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一旦台紐ECA簽署,將是我與已開發國家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具象徵意義,預期最快上路時間在明年上半年。學者認為,紐西蘭以農業經濟為主,我國強項在工業技術,若是ECA簽署,我民眾將可購買到更便宜的乳品、水果、牛肉,而我國紡織、自行車及光學產品則可輸紐,兩邊經濟互補,有助開拓彼此市場。

經濟部官員表示,紐西蘭平均關稅多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未來雙方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後,台灣銷往紐西蘭的石化、自行車、紡織、光學產品、半導體、鋼鐵製螺絲釘、肥料、水泥,與紐國銷台的乳品、木材、水果、冷凍牛羊肉、魚貝海鮮、酒類等產品都可享零關稅待遇。


台紐ECA將簽,預期零關稅效益下,有助於自行車等產品輸紐。資料照片

已開發國家首簽署

經濟部官員分析,由於涉及農產品配額開放,尚待立院修法審查,因此恐待明年上半年,才有機會生效。
由於這是我與已開發國家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解讀,過去台灣跟紐西蘭貿易金額並不高,但紐西蘭以農業經濟為主,台灣的強項在工業技術上,兩邊經濟互補,有助開拓彼此市場。
朱浩民指出:「依照產業特性研判,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對台灣本地產業影響不大,反倒是紐西蘭奇異果、奶粉等農產品進口可以更加順利。」
量販店家樂福表示,台灣進口紐西蘭農產品,水果類以奇異果最多,市佔率達八至九成,乳製品則以奶粉進口最多,市佔率達九成以上,其他還有牛肉及酒,但數量並不多,台紐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後,這些農產品都可望零關稅,消費者會期待降價。尤其紐西蘭牛肉比美國牛肉便宜,可抑制美國牛肉價格。


經濟部長不願鬆口

對外交官員透露台紐ECA將在周三簽署,經濟部長張家祝、次長梁國新昨均不鬆口。梁國新說:「已有很具體進展,但須待雙方就後續執行程序達成共識後才會宣布,就像煮飯掀蓋太早,米還是生的,後續反而很難處理。」

可當進澳洲跳板

台紐簽署ECA是否有助外銷,中鋼執行李慶超指出,台灣工具機與零組件、鋼鐵下游製品本身競爭力就高,簽署後,紐西蘭可成為進軍澳洲市場跳板。自行車及機械業者也樂觀其成,美利達協理王隆進表示,雖然紐西蘭出口佔比仍小,不過集團近年積極布局新興市場,關稅減免有助於未來在當地發展。
惟台塑集團高層則表示:「台灣石化業外銷紐西蘭的佔比很小,兩國簽訂ECA影響不大。」

台紐ECA小檔案

★ECA談判進度
.2011年10月底展開研究
.2012年底進入實質談判階段
.昨傳出周三簽署,但經濟部不鬆口,外界預期本周簽署機率高
★台灣銷紐主要項目
.石化、自行車、紡織、光學產品、半導體、鋼鐵製螺絲釘、肥料、水泥等
★紐西蘭銷台主要項目
.乳品、木材、水果、冷凍牛羊肉、魚貝海鮮、酒類等
★雙邊貿易額
.2012年台灣出口紐西蘭5.2億美元(約台幣157.8億元),自紐西蘭進口6.91億美元(約台幣209.6億元),逆差1.71億美元(約台幣51.9億元)
資料來源:國貿局、《蘋果》採訪整理

報你知 ECA協議

ECA(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經濟合作協議)指2個以上的經濟體或主權國家,透過簽署協定進行經濟合作,免除彼此間的貿易關稅。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分析,簽署 ECA後,可同步進行廢除投資限制、人員交流擴大及智財權交互承認等經濟領域合作,有助於加深彼此經貿整合的深度與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