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3/20

北市敦化國中高關懷學生名單外流

離譜 明星國中亂扔名冊 50學生頑行被瘋傳

家長心痛:逼轉學嗎

2013年03月20日

北市敦化國中高關懷學生名單外流,內容詳列班級、座號、姓名,並敘述學生蹺課、抽菸、生活無目標、家庭功能不彰等,其中一人還被列出偷竊前科。

【林金聖、楊惠琪、尹維源╱台北報導】離譜至極!北市明星學校敦化國中一名訓導組長,前天將極機密的校內高關懷學生名單當成廢紙亂丟,結果輾轉流到學生手上,以手機拍下在校內流傳;因名單中詳列50名學生的姓名、班級、座號,以及需輔導的偏差行為或困境,甚至前科紀錄。昨晚署名「一名可憐的學生」的讀者向《蘋果》投訴,抱怨學校讓他被列入「劣等學生名單」,他認為老師「沒有職業道德」。

敦化國中高關懷名單外流後各界譁然,看過名單的敦化國中學生直說:「跟警方的通緝專刊一樣!」家長更驚呼:「太誇張!這不是逼著這些學生轉學嗎?」專家怒批:「學校根本是違法!」要求學校負責並向學生道歉。

敦化國中今天將開會討論懲處失職人員。楊忠翰攝

教育局要求校方懲處

教育部昨指,從國小到高中,包括中輟、行為偏差、情緒困擾、高風險家庭等都屬高關懷範圍,只要學校評估後認為學生有必要接受協助與關懷,都可列入高關懷學生名單,以提供必要資源,但名單內容保密,僅校長、班導師、輔導主任、組長或生教組長等,可看全部或個別輔導個案的內容。
針對敦化國中竟讓高關懷學生名單在校內流傳,北市教育局主秘何雅娟昨直指校方「對個人資料保護毫無概念」,已要求校方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今提報檢討報告,教育局也將訂定標準作業流程,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列抽菸蹺課交友複雜

敦化國中蘇姓家長向《蘋果》投訴,指孩子前天下課後,拿手機出示同學傳的檔案,仔細一看,竟是校方調查製作的本學期高關懷學生名單,名單上詳列班級、座號、姓名,並在對這些學生的行為簡述中,列舉該生抽菸、蹺課、交友複雜、家庭功能不彰、生活無目標或對師長不禮貌等,其中一名學生還被列出偷竊前科,這名家長說,她看到手機內容,「差點氣到腦中風!」
向母親出示名單的學生表示,前天中午他接獲同學用手機傳送的高關懷學生名單,據同學轉述,這份名單是由老師發放,名單上共有50名七到九年級的學生,看到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認為學校將這些同學當成殺人放火的壞人,就像警方公布的通緝專刊一樣,50個學生就是50寇,後來老師發覺這些內容不妥,要求同學將資料交回,但同學已先用手機拍下轉發,才揭發學校的誇張行徑。

丟入廢紙回收箱外流

敦化國中昨在《蘋果》到校求證時才知道出了大紕漏,敦化國中教務主任邱臣右表示,經調查,發現是前天訓導處一名組長為了參與訓輔聯席會議,列印出6、7份本學期高關懷學生名單,但會中未使用,回辦公室後一時疏忽忘了將名單銷毀,直接丟入廢紙回收箱,被一名不知情的老師拿給學生再利用,導致部分學生看到名單內容,該老師發現後連忙回收,但已被學生用手機拍下外傳。
邱臣右指出,高關懷學生名單是由導師或訓導處提出,只有訓導主任、組長能看到,校內8名輔導老師也只能看到輔導個案;不慎洩露名單的訓導組長昨感到萬分內疚,已向學校自請處分,並將向名單內的學生、家長說明與道歉,校方也將在今天開會討論懲處,同時向校內教職員加強宣導個資保護。
高關懷學生名單保密規定各縣市大同小異。新北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歐人豪說,名單交由學校行政與專業人員審核,名單常會變動但絕對保密,僅校長、班導師、輔導主任、組長或生教組長等可看細部內容。

洩前科可判刑6個月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昨怒批:「學校不是犯錯而已,根本就是違法!」已讓輔導關懷的美意變成師生對立,校方須向學生道歉,並對拿到名單的學生說明。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憂心高關懷學生名單外流後,可能讓這些孩子被貼上標籤,自暴自棄。
律師張建鳴指出,校方公布名單已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應負損害賠償責任,洩露學生前科部分,可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處6個月以下徒刑。

高關懷學生種類

◎有中輟之虞:時輟時復、出席情形不穩定、長期缺曠課
◎嚴重行為問題:偷竊、霸凌、蹺家、暴力傾向、加入幫派等
◎成癮行為:沉迷網咖、藥物濫用等
◎情緒困擾:焦慮、衝動性格、憂鬱、自殺、自殘、性別認同等
◎學習適應:懼學、拒學、學習成就嚴重低落等
◎人際關係:人際孤立、社交恐懼、人際衝突、交友複雜等
◎高風險家庭:家暴、家庭成員關係紊亂,或經評估後的貧困、單親、隔代教養家庭
資料來源:教育部、《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