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3

義美生產的小泡芙,使用過期原料大豆分離蛋白

為省10萬 義美砸了79年招牌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賈寶楠/桃園縣報導】

2013.05.22 05:24 am

編輯台時間(5)黑心食品連環爆 政府把關漏洞? / 彭芸芳

圖/聯合報提供

桃園地檢署查出義美公司生產的小泡芙,使用過期原料大豆分離蛋白,約卅六萬箱、五千多萬顆小泡芙已被消費者吃下肚,桃園縣衛生局昨重罰十五萬元;衛生局主任秘書楊文志說,義美用過期原料成本只省十萬元,卻砸了七十九年老招牌,「值得嗎?」

桃園地檢署指出,義美龍潭廠員工作證指稱,除小泡芙用過期原料,巧克力酥片等產品也有用。楊文志表示,衛生局只查到小泡芙用過期原料,未發現其他食品有問題。

衛生局表示,義美龍潭廠原本是把大豆分離蛋白用在素肉產品上,二○一○年五月素肉停產,但倉庫裡還有二○一○年八月到期的大豆分離蛋白,業者因此拿它取代泡芙內餡原用的奶粉成分的百分之三。

檢方本月十四日聲請搜索票搜索,發現前年五月至去年八月,一年三個月期間,工廠使用二○一○年八月就到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共九千公斤,製造卅六萬箱泡芙,換算是五千一百八十四萬顆泡芙。

楊文志說,義美在衛生局稽核後展開內部調查,去年九月小泡芙改回原來配方,但未對外公開也未回收問題產品,「現在恐怕全被消費者吃下肚」。

檢方說,龍潭廠管理中心副理羅士奎坦承是他下令使用過期原料,幾乎生產線各關卡都知情。

衛生局指出,小泡芙是義美暢銷產品,一個月最多銷售十五萬箱,利潤龐大,因此採最重處罰。

外界質疑義美去年八月就遭爆料使用過期原料,檢方為何最近才搜索調查?檢方表示,爆料內容缺乏有力證據,也擔心義美銷毀證物,決定由衛生局利用抽查機會進廠蒐證,日前時機成熟展開搜索。

全文網址: 為省10萬 義美砸了79年招牌 | 義美用過期原料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0/7913440.shtml#ixzz2U4IUbDam
Power By udn.com

 

*************************************

小泡芙出包 義美捐1500萬補過

2013年05月23日

綜合報導
義美食品遭爆使用過期原料製作泡芙,義美今登報聲明對消費者致歉,並「將捐出1500萬元給消費者相關公益團體,呼應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切」。消基會則怒批義美耍賤招,想粉飾太平,將拒絕接受捐款且呼籲消費者拒買。
義美食品在聲明中指,「因生產管理上的疏失,讓大家失望了……謹向各位深深致上歉意」,義美將捐出1500萬元給消費者相關公益團體。義美公關課長羅健源說,會請社會公正人士主持,捐消費者相關公益團體,目前安排中。

消基會:耍賤招

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痛批,義美在耍賤招,想用捐款給消費者團體的方式,將義美用過期原料的惡劣行徑粉飾太平,問題泡芙有432萬包,以每包60幾元估算達上億元,義美應將這些錢信託,當有消費者吃了泡芙出現上吐下瀉等問題,委託第三公正單位認證後,賠償消費者醫療等費用。
多數網友認同義美補救措施,但也有網友認為「捐錢就可以了,那還要警察幹嘛」、「真好,瞬間洗白」。桃園地檢署不予評論;桃園縣衛生局則表示,仍會督促義美回收問題產品且銷毀。民眾張小姐投訴,她的義美泡芙已吃完,客服稱持商品才能退費,根本欺負消費者。義美官網則有留言指吃了草莓泡芙後上吐下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