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8

擴大公建執行 審計部:對實質GDP、增加工作機會幫助不如預期

2012-7-28

擴大公建執行 審計部:對實質GDP幫助不如預期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審計部昨公布一百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分析近三年執行情形,認為四年五千億擴大公共建設計畫前三年執行成效欠佳,經濟效益也未如預期,從預算執行率、實質GDP增加效益到工作機會增加成效,全都不如預期。

預算執行率差 工作機會增加也比預期少

這項四年五千億的擴大公建特別預算,預定計畫時程為九十八年至一○一年,一百年度已是計畫的第三年。依審計部統計,至一百年度為止,擴大公建每年都投入一千多億元,三年來共已投入四七六三億元,幾乎已將五千億元花費殆盡;但總計六十四項執行計畫,預計至一百年底完成三十七項,卻只完成十一項。

報告指出,擴大公建預計對經濟成長的效益,除第一年九十八年實質GDP較預期增加九十四億元,九十九年就較預期減少一八八億元,一百年也較預期減少一五二億元。

增加工作機會部分,除九十九年較預期增加三、四千人,九十八年就較預期減少五、六千人,一百年更較預期減少七、八千人。

除了實際效益未如預期,並有計畫執行成效欠佳、補助計畫審查不周延、撥款過於寬鬆等問題。

在計畫內容部分,前陣子才通過博弈公投的連江縣,建設馬祖港的「馬祖地區海運港埠建設計畫」,因連江縣提「購建新台馬輪修正計畫」而延宕,一百年度四億元預算完全未執行。

另都市更新關聯性工程計畫十三億預算,執行率不到一成二;加速辦理智慧醫療照護計畫二億七千萬預算,執行率二成七;加速辦理地層下陷區排水環境改善示範計畫一億八千萬預算,執行率也不到四成五。

全台今年陸續受到暴雨淹水之苦,營建署辦理的「加速都市雨水下水道建設計畫」,一百年度的預算執行率雖達九成五,但至一百年底為止,營建署仍未全面清查列管各地方政府雨水下水道系統規劃並重新檢討辦理情形;也未依「下水道工程設施標準」,全面釐清及列管近年因土地開發增加的逕流量對下游排水系統的影響,設置雨水調節池減緩積、淹水,並修法規因應尖峰降雨的下水道流量調節需求,以降低積、淹水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