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8

歐巴馬勝選 四年內必做三件事

腳步要快! 歐巴馬四年內必做三件事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2012.11.08 04:18 am

編輯台時間(4)歐巴馬施政主軸 未來是否改變? / 彭芸芳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他遠在非洲肯亞的繼祖母莎拉‧歐巴馬七日對記者笑開懷。
(美聯社)

美國總統候選人總少不了要談希望與改變,今年的大選,由於負面競選之風太盛,候選人鮮少談到希望,反倒是歐巴馬的勝選,意味有三件事確定要改變,多位評論家對歐巴馬的執政風格提出的建議都是:時間有限,拜託更果決。

三件已經確定要改變的事,一是二○一四年即將生效的「平價醫療法」,讓美國成為幾乎全民皆有健保的國家。

二是加強金融管制的「陶德─法蘭克金融改革法案」,華爾街得向現實低頭,接受更嚴格的監督。

三是增稅,布希的減稅法案在今年底就到期,歐巴馬曾承諾對富人不繼續減稅,如果他能履行承諾,表示他可能直接讓年收入廿五萬美元以上家庭的所得稅率恢復原先的水準,或是與國會商定妥協案。

推動及施行上述三事項,對任何一個總統來說,都是重大成就,而三項加在一起,更是美國內政上的重大變革。奇特的是,歐巴馬必須勝選,才能落實這三件事,因為羅姆尼在競選時保證,如果他當選,要修法廢止上述兩法,並將推動不增稅。

放眼未來,在增稅細節、縮減開支、與伊朗攤牌等事項上,歐巴馬勢必面臨更多的對立與和解,多位評論家指出,他必須在對立與和解之間更堅定。

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院院長伊德利是歐巴馬的老朋友,過去偶爾會對歐巴馬感到失望,他說:「面對一場領先幅度縮小的勝選,你可以見風轉舵,也可以決定『管他的,讓我們勇往直前,確定做件有意義的事』。」

奧克拉荷馬州校長、歐巴馬政府情報顧問委員會主席波倫說:「總統需以大動作改變氣氛,展現他真的想找出兩黨都能接受的解方。」

多位民主黨人士說,歐巴馬必須迅速行動,主導多項施政的政治程序,美國大學國會及總統研究中心副主任葛芬說:「如果你不採取行動,你會死得很快。」

【2012/11/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腳步要快! 歐巴馬四年內必做三件事 | 歐巴馬勝選挑戰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484689.shtml#ixzz2BaVGdDov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