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8

日本家電業者愈來愈積弱不振

日系品牌走下坡 敗在產品線重疊

  • 2012-03-28 01:02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新聞分析】

     日本經濟陷入失落的二十年,繼DRAM大廠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之後,新力(索尼)、夏普等國人熟悉的日系品牌紛紛凋零,也敗給了韓國三星。《經濟學人》雜誌今年二月剖悉日本家電巨人沒落背後原因,匯率因素之外,日系廠商產品線重疊且經營效率持續滑落是最大致命傷。

     日本廠商擁有技術,台灣廠商善於製造,原本應是天作之合,沒想到日本索尼當年發展面板科技,居然跑去跟韓國三星合作,去年底雙方黯然拆夥,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說「不意外」,這正是養虎貽患的下場。

     鴻海前年底本來有機會買下日立小尺寸面板,且盤算與奇美電小尺寸面板整合,沒想到該案遭奇美電大股東許文龍家族反對,鴻海買日立不成,日本政府改推索尼、東芝和日立合組公司。《經濟學人》報導,日本五大科技廠索尼、夏普、東芝、松下、NEC等,自二千年以來市值縮水三分之二,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產品線幾乎完全重疊。

     日系家電廠有八家生產手機,每年僅生產三千萬台手機,鮮少賣到海外市場,境內有超過十家生產電子鍋,六家生產電視,所有廠商擠在日本市場,規模無法做大,部分生產線(例如液晶電視)即使連年虧損,也不懂得壯士斷腕。

     日本一億多人口的市場,早年足以養活眾多廠商,日本市場封閉,日本廠商長年自恃優異技術,訂定日本特有技術規格,國外廠商打不進去,但日圓匯率近年來居高不下,海外市場逐漸被韓系廠商侵蝕,如同溫水煮青蛙一樣,日本家電業者愈來愈積弱不振。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日本電氣(NEC),NEC在日本電信尚未民營化以前,在爭取設備標案上無往不利,NEC除生產通訊設備外,也生產家電、筆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還投資記憶體廠爾必達。

     然而,爾必達今年聲請破產保護,NEC筆電業務去年賣給了大陸聯想,和其他日系品牌一樣NEC在市場上節節敗退。

     從產業結構來看,台灣電子業絕大多數也是百家爭鳴的狀態,五家DRAM廠、三家大尺寸面板廠,超過十家的太陽能矽晶圓廠,日本科技廠的沒落,對台灣來說也是一大警惕,政府該出手協助產業整併的時候,千萬不能猶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