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高盛董事長歐尼爾:大陸將在2027年前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高盛:陸16年內取代美 成世界第一經濟體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

2011.11.23 02:44 am

高盛資產管理(GSAM)董事長歐尼爾(Jim O'Neill)預測,大陸將在2027年以前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他並認為西方國家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占有過多的主導地位,敦促G7重新思考運作模式。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歐尼爾所出版新書「成長藍圖」(The Growth Map,暫譯)中的最新研究顯示,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可能於2027年與美國一別苗頭,甚至更早。

歐尼爾表示,自2001年以來,大陸GDP暴增四倍,由1.5兆美元(新台幣45兆元)激增至6兆美元(新台幣182兆元)。就經濟層面而言,中國大陸在過去十年已創造出三個新的總產值。

另外,據歐尼爾指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的金磚四國GDP總值很可能在2020 年以前就會超越美國,並超乎其當初預期,已成為全球的經濟強權。

歐尼爾進一步說明,在2001年時就明顯感受到管理全球經濟的體制架構必須徹底改革,在當時即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八大工業國集團(G8)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不再是處理新世界各項挑戰的合適集團及機構,現今反過頭來看這個現象,則是更加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歐尼爾表示這四個國家不應再被視為「新興」經濟體,而應被視為「成長」經濟體,並應在權力分級中取得合理地位。

歐尼爾認為,這件事情的利害關係已超越國家或政治自尊。除非目前主導全球經濟政策論壇的強權真誠擁抱金磚四國,否則西方國家將無法充分從這些新興國家的強勢成長中受益。

歐尼爾在新書中提到,現在掌握全球企業命脈的是非西方經濟體,並闡述非西方經濟體接下來幾個階段的發展進程。

歐尼爾在2001年發表的金磚四國(BRIC)經濟評估報告,成功吸引國際經濟話題的廣大注目,也帶動西方國家重新認識新興國家的發展,可說是成功預測金磚四國後來的增長動態。

 

【2011/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