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9

佛教時間體系

佛教時間體系比較有意思,你了解完以後,就會知道,在世為人,時間實在是太短了。

 

一.一天以內的時間可分:剎那,坦剎那,臘縛, 牟呼栗多,時,晝夜

關於剎那的長度,佛經中有多種解釋︰

1、一彈指頃有六十剎那;

2、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又有九百生滅;

3、剎那是算數譬喻所不能表達的短暫時間。


公製換算


    1 剎那 = 1/75 秒 = 13.33 毫秒。


    1 坦剎那 = 1.6 秒


    1 臘縛 = 96 秒


    1 牟呼栗多 = 48 分


    1 時 (大時) = 4 小時。
因此可以了解到一剎那是十分短暫的時間,大約是照相機快門百分之一秒的速度。根據“一彈指六十剎那”可以算得一彈指大約為0.8秒,可見這個比喻相當準確.


二,很長的時間用”劫”表示,又分小劫,中劫,大劫,無量劫,塵點劫等.


“劫”又分小劫、中劫、大劫三種,一般劫都是指大劫。


    (1)小劫: 從人壽十歲算起,每過一百年增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然后再從八萬四千歲每隔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總共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稱為一小劫。以此往上推,則為︰一小劫=1千六百八十萬年


    (2)中劫: 二十個小劫=1個中劫


    (3)大劫:四個中劫=1個大劫,


一個大劫中有成(世界生長期)、住(世界壯盛期)、壞(世界老死期)、空(世界滅無期),如此成住壞空相續循環一次為一大劫。

七個大劫(亦名火壞劫)為一水壞劫.

七個水壞劫為一風壞劫


    (4) 阿僧祇劫:


阿僧祇劫即指阿僧只個大劫.根據《華嚴經》數字體系:阿僧只= 10^(7.1×10^31)(即1的后面跟著7.1×10的31次方個0) 一般,從凡夫修行成為佛要經歷三大阿僧只劫,這個時間是多長,可想而知.


    (5)無量劫, 無量劫即指無量個大劫。根據《華嚴經》數字體系;無 量 = 10^(2.8×10^32)。


    (6)塵劫:塵點劫的簡稱.


即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只之三千大千世界為微塵,每經過一千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只之國便下一微塵,微塵盡了,而所經過的世界又全碎為微塵,再以每一微塵當作一劫來計算,這些微塵的個數全部加起來作為劫數,就稱塵點劫。這是表顯釋迦如來成佛迄今非常久遠的比喻。

三︰各道的時間相對性.


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


人間一百年,為忉利天一晝夜


人間二百年,為夜摩天一晝夜


人間四百年,為兜率天一晝夜


人間八百年,為化樂天一晝夜


人間一千六百年,為他化自在天一晝夜

 

四︰各個世界的時間相對性


根據《華嚴經》:


娑婆世界的一劫,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才一晝夜;


極樂世界的一劫,於金剛堅佛剎的袈裟幢世界才一晝夜;


袈裟幢世界的一劫,於善勝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不退轉音聲輪才一晝夜;


不退轉音聲輪世界的一劫,於法幢佛剎的離垢世界才一晝夜;


離垢世界的一劫,於獅佛剎的善燈世界才一晝夜;


善燈世界的一劫,於光明幢佛剎的妙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妙光明世界的一劫,於法光明蓮花開敷佛剎的難超過世界才一晝夜;


難超過世界的一劫,於一切神通光明佛剎的莊嚴慧世界才一晝夜;


莊嚴慧世界的一劫,於月智佛剎的鏡光明世界才一晝夜;


從鏡光明世界一劫,於賢勝佛剎的勝蓮花世界才一晝夜.


到如此,我們這個世界的時間對於勝蓮花世界已經是微不足道,毫無可言了.


 

五;各道眾生壽命


人間︰人壽100年


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和北方多聞天王。此四天離人間有四萬二千由旬之遠,身長七十五丈,壽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為一晝夜,合計九百萬歲。


忉利天,即三十三天距離人間六百七十二萬裡,身長一百五十丈,以人間百年為一晝夜,壽命一千歲,合人間三千六百萬年。


須焰摩天。也就是空居天因為離開須彌山,距離人間有一千二百八十萬裡,身長二百廿五尺,壽命一萬萬四千四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三百年。男女相愛,只是執手以示愛,而不行淫。


兜率天:這天分內外二院,外院有小摩尼殿,是凡夫天人所居,內院有大摩尼殿,是彌勒菩薩所住。彌勒菩薩常在內外兩院說法,教化眾生。該天距離人間有二千五百六十萬裡,身長三百丈,壽命五萬萬七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四百年,男女相愛,只是一笑。


樂變化天:距離人間有五千一百廿萬裡,身長三百七十五丈,壽命廿三萬萬零四百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八百年。所有一切五欲樂具,都能隨愿變化滿足自己受用,男女相愛,只是熟視而已


他化自在天:距離人間有一萬萬零二百四十萬裡,身長四百五十丈,壽命九十二萬萬一千六百萬歲。此天一晝夜,等於人間一千六百年,男女相愛,只用眼一看便滿足。


梵眾天,身長四十裡,壽命二十小劫。


梵輔天,身長八十裡,壽四十小劫。


大梵天,身長一百二十裡,壽命六十小劫。


少光天。身長一百六十裡,壽命二大劫。


無量光天。身長三百二十裡,壽命四大劫


光音天。身長六百四十裡,壽命八大劫。


少淨天。身長一千二百八十裡,壽命十六大劫。


無量淨天。身長二千五百六十裡,壽命三十二大劫。


遍淨天。身長五千零二十裡,壽命六十四大劫。


福生天。身長一萬裡,壽命一百二十五大劫。


福愛天。身長二萬裡,壽命三百五十大劫。此天之福,于有為界中,最為圓滿。


廣果天。於九地中,叫做舍念清淨地,因舍念清淨,沒有苦樂二念,故劫壞時,水火風三災不能侵,身長四萬裡,壽命五百大劫。


無煩天。身長八萬裡,壽命一千大劫。


無熱天。因為除去一切鬥心的熱惱。身長十六萬裡,壽二千大劫。


善見天。身長三十二萬里,壽四千大劫。


善現天。身長六十四萬里,壽八千大劫。


色究竟天。身長一百二十八萬里,壽一萬六千大劫。


空處天。壽二萬大劫,因已消形入空,故無身形長短。


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而入非非想處天,來窮究空理,修習有漏禪定,不知回頭,迷於有漏之天,錯作無為之想,終至八萬劫滿,無可歸托便墮入輪迴,隨自己的業障,流轉六道中,所謂“饒他八萬劫,終是落空亡。”

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即無量個劫長。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lan640520-swwang/article?mid=4923&next=4884&l=a&fid=60&sc=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