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15

薪水5萬多...博士後研究越多年找教職越難

人間異語:尖端產業變賣藥 博士要出走

B君 博士後研究

2011年 09月03日

Q:從大學畢業到拿到博士,找工作的經驗?
A:我大學念生物。選這科系是因念小學時,大家都說,生物科技可解決糧荒問題,是明日之星。那時有套童書講到一群人被派到非洲種稻,連非洲都能種稻,我覺得好酷!老師也說,胰島素是遺傳工程做的,幫助很多人。小學上生涯規劃,有家長帶我們到台大看他們開發稻米的展示,我好嚮往,長大想做這。
一直到我大學畢業,都以為生物科技是不錯的產業。2000年我從國外念完大學回國找工作,去參加生物科技就業博覽會,一排桌子前坐了幾個工讀生,我上前問有何工作?他到104查,說沒有。我心想,用104查,我不會自己查嗎?真的沒什麼工作機會。

Q:有就業專家說,台灣生物科技產業不是賣面膜就是賣中藥,是真的嗎?
A:現在在生物科技公司上班,大多在做業務員,不是賣中藥、西藥跟飼料,就是賣實驗試劑跟材料,做研發的很少。
我又出國念完博士,在等畢業證書時,先回國在某國家機構當學士級研究助理。政府說人事費不能這麼高,就把助理職缺外包給人力派遣公司。工作是我自己找的,面試是我的老闆,這公司派兩個人在我們單位裡,只負責報我的勞健保、記出缺席,我1個月就要給他們4、5千,只實領2萬4。
這種薪水,在台北很難活。我的單位也想給我更高薪水,但礙於制度只能用這種方式聘請我。我的老闆跟我都被剝削了,而政府省了什麼?拿到博士證書後,我進公立大學做博士後研究。
Q:在知名大學工作,情況比較好嗎?
A:我身邊對教學有熱誠,對學生跟社會有責任的教授越來越少。現在名校忙衝世界排名,教授為活下去,忙著衝paper、找經費就累死,沒太多精力花在學校不重視的教學上,只要學生評鑑不要寫他不好就好。教授經常只想保住工作,沒多餘力氣思考社會責任。

薪水半年才下來

現在我申請國科會計劃在大學做研究,壓力還好,薪水有5萬多。可是國科會批薪水很慢,接下來我4個月又會沒薪水,很恐怖,幸好我有存錢。像助理月薪3萬上下很難存錢,也是跟著案子一兩年一聘,先做4個月或半年,薪水才下來,要養家的怎麼辦?

老師通常會先借錢給我們,不好意思借的或不知道可借錢的會去借現金卡。國科會也不太批錢讓我們請行政助理,學科學的人又不太懂報帳核銷寫公文,很多困擾讓大家無法安心做研究。
今年是我博士後研究第3年,我很努力做出成績,因博士後研究越多年找教職越難。

之後我想找歐洲研究機構工作機會,去看別國實驗室怎麼run的?歐洲跟我們很像,研究資源有限,卻能做出一流研究,台灣生物科技人才與能力不輸任何國家也投注很多錢,為何做得不太好?我很想知道!
最近我很驚奇,當我們以為墨西哥只有毒梟跟偷渡客時,它早已成功製藥賣到整個中南美洲,是全球第四大生物科技國。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