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呂俐雯同時高中司法官特考及律師高考雙料榜首。

考公職/律師、司法官 台大妹一試雙榜首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1.12.28 02:38 am

台大法研所學生呂俐雯,今年同時高中司法官特考及律師高考雙料榜首。
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大法律研究所研一學生呂俐雯,第一次考司法官、律師,就是雙料榜首。她直呼這是「上帝的恩賜」,完全沒料到。她強調認真聽講、從不蹺課、勤作筆記、和同學組讀書會相互切磋、答題要有獨到看法,是拿分關鍵。

今年司法官特考、律師高考各約八千人、逾萬人報名,錄取率(及格率)分別只約百分之一、百分之十點六四,很多人屢戰屢敗,呂俐雯第一次考就連中狀元,被同學及學長視為「天才正妹」,讚嘆這非常人所能為也。

呂俐雯是宜蘭羅東高中、政大法律系畢業。同學說,她大學四年幾乎不曾蹺課,上課超認真、筆記拚命寫,常拿第一名;全心準備考試時,她更每天念十二個小時。

但呂俐雯並非書呆子,曾當過高中班聯會主席,大學也參加過啦啦隊等活動,她假日最喜歡逛街當運動。

廿二歲的呂俐雯說,她個性較外向活潑,大學原本想讀新聞傳播科系,但爸爸及老師建議她先讀既專業、又實用的法律系,將來再考新研所。

她推甄上政大法律系後,讀出興趣,老師還常把她的考試答案卷印給同學參考,讓她更有自信,決定讀法研所考司法官及律師。

「我第一次考,只想及格、錄取就好,要準備多少、讀多少,根本沒概念,壓根沒料到會是雙料榜首。」呂俐雯說,她考中司法官特考的榜首後,壓力更大,律師高考放榜前還作惡夢,夢到只考一百多名,讓人覺得她實力不夠。

昨天她趕著上課,沒查榜,倒是在高職當圖書館主任的爸爸忍不住查榜,來電告訴她又中榜首;同學也通報喜訊,笑說「妳的名字在榜單上排第一個,想不注意都很難。」

呂俐雯說,她會先等碩士畢業,再受訓兩年當司法官。

**********************

司律考試雙榜首 呂俐雯靠團隊

2011/12/27 18:54:11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7日電)民國100年專技高考律師考試今天放榜,榜首是22歲的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呂俐雯,她也是今年司法官特考第1名,成為史上難得「雙榜首」。

她說,這要歸功與室友的「團隊戰」。

首度改成新制考法的律師特考今天放榜,超過9000 人應試,今年剛進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商法組的呂俐雯,接到爸爸興奮的電話,兩人原本說好要讓呂俐雯自己查榜,愛女心切的父親卻忍不住偷查榜單,發現打敗近 7000人拿下司法官特考第1名的女兒,也榮登律師考試榜首,忍不住「破壞承諾」報佳音。
78年次的呂俐雯準備考試時間嚴格來算僅花1年多,她受訪時謙虛表示,自己從沒有想過會拿到雙榜首,感到非常驚訝,要感謝的人非常多,不過目前學校正在期末報告,還沒想好怎麼慶祝。
來自宜蘭的她說,高中時比較愛玩,大學來台北後反而收心,平時上課比較認真、不太翹課,大四開始跟室友組成3人小組,準備律師考試和司法官特考,互相補充筆記,一起模擬考、良性競爭,每天分3個時段念書12個小時,2個室友今年也都考上律師特考。
呂俐雯說,自己念書的撇步是整理考古題和補習班考題後,歸納解題大綱,如此一來在準備新制的「民法」、「民事訴訟法」4小時馬拉松考試時,面對6個申論題不會心慌,一步步有計畫下筆,就會越寫越順利。
她也打趣,長達4小時考試是一場硬仗,除了要有計畫分配整天喝水的節奏,避免考試考到一半想如廁打斷文思,「幸好我膀胱也還行」,才能挺過這場耐力戰。
司法官特考資格可保留3年,呂俐雯盼先讀完研究所,期間透過參與研究計畫與校園法律扶助社團累積人生經驗,「我期勉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有是非又有勇氣的人,我想做給大家看,年輕法官可以不是象牙塔裡的法官!」100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