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

工時計點…現在有錢領 未來過勞死?

工時計點…現在有錢領 未來過勞死?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

2011.11.03 10:07 am

宣明智:無薪假可兼顧員工和股東權益 / 陳易辰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認為,部分科技業者提出「工時計點」和「彈性工時」作法,執行上有困難;倒是竹科員工大多認同,認為工作更有保障,但也擔心因此「加速過勞死」。

「工時計點」制度是將不景氣減少的正常工時暫時「計點」(記帳),員工薪水照領;待景氣恢復後,再用加班的時(點)數補回來,仍須符合勞動法規每兩周最高工時與加班點數的要求。

「彈性工時」則是擺脫每兩周總工時的限制,改採一年總工時計算,並取消打卡制,符合淡旺季工時需求的彈性。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對「工時計點」的彈性工時制度不以為然,認為執行有困難。
記者陳易辰/攝影

宣明智說,彈性工時和工時計點執行上有困難,廠商現在跟員工「借」一般的工時點數,未來「還」的工時須比照加班工時的薪資,員工才能接受。

他指出,批評廠商放無薪假是武斷的說法,無薪假是企業與員工「共體時艱」。宣明智說,景氣不好就像賽車手過彎道,反而有超前機會,廠商和員工要一起打拚;而竹科卅多年來面對景氣如四季循環,應該很習慣了。

竹科同業公會秘書長張志遠指出,工時計點展現企業良心,值得肯定,但勞委會已做過研究,很多企業反對,若無配套措施,將窒礙難行。

三年前放過無薪假的竹科張姓工程師說,工時計點讓他可放「有薪假」,生活有保障,但未來須用加班時數來抵現在的有薪假,卻不能領加班費,有吃虧的感覺。他也擔心科技廠商不打卡後,美其名的責任制會加快過勞死可能性。

面板業的黃姓主管指出,工時計點雖可讓員工維持生計,但他擔心「公司營運都出問題了,薪水還發得出來嗎?」至於彈性工時要有配套措施,以免越認真的人越辛苦。

【2011/11/0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