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人民幣法案 美參院可望過關....中美貿易戰開打?

人民幣法案 美參院可望過關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1.10.12 03:45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無視中國的憤怒和白宮的警告,美國參議院11日料將通過人民幣法案,懲罰涉嫌操控貨幣匯率、因而害美國人丟掉工作的中國。

面對經濟不振和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選民在明年11月總統大選前顯得沮喪,國會議員因而催生了這個法案,希望在人民幣匯價「遭人為壓低」、造成不公時,對中國出口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由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預計美東時間11日下午5時30分(台灣時間12日凌晨5時30分)表決人民幣法案,之後外界關注焦點將轉移至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

眾院將如何處理人民幣法案仍在未定之天。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已公開反對該法案,表示可能不會讓眾院進行表決。

他日前警告說:「這麼做可能引發貿易戰爭,鑒於美國和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貿易戰爭非常危險,美國不應該跳進去攪和」。

美國總統歐巴馬雖仍不留情地公開抨擊中國貿易政策,但上周已表示不支持該法案,擔心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 )規則。

他說:「中國一直處心積慮創造有利於自己、且有損別國的貿易體系,尤其不利於美國。」

若說北京當局不公平壓低人民幣匯率,讓中國製品比美國同類產品享有多達30%的優勢,擴大了美國貿易逆差並導致美國失去工作,華府大概很少人會駁斥。但人民幣法案的反對者警告這會引爆與中國的貿易戰爭,而且人民幣升值將增加越南或馬來西亞等國的就業機會,而非美國。此外,通過人民幣法案也會推升美國從中國進口大宗商品或消費品的成本,傷害美國企業與家庭。

法案支持者則認為,現有美國法律和跨國爭端解決機制未能遏制北京的不公平做法,包括偏好讓中國製造商獲得政府合約,以及放任盜版猖獗。人民幣升值將使中國勞工變富裕,更可能購買美國產品,有助於美國創造就業並縮小貿易逆差。

【2011/10/12 經濟日報】

************

美今表決打匯 人民幣飆新高

  • 2011-10-12
  • 中國時報
  • 【朱建陵/綜合報導】

     不理會來自中國的抗議和白宮的警告,美參院今晨將針對人民幣匯率法案進行最終表決,外界預期,由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很可能通過該法案。對此,中國官方新華社昨發出嚴厲警告,如美國會表決通過針對人民幣匯率法案並成為法律,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令世界經濟衰退。

     法案表決前夕,昨大陸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再飆新高,一舉升破六.三五元價位,達人民幣六.三四八三元兌一美元新高,刷新○五年七月匯改以來的紀錄。

     涉及人民幣匯率的《二○一一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原定上周表決,但因共和、民主兩黨意見相左推遲到本周二,預定美東時間周二下午五點三十分(台北時間周三清晨五點半)進行。

     根據該法案,如果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匯率被認為低估,美國將對其進口商品實施懲罰性關稅。

     參院通過後,該法案還須通過眾院及總統簽署兩關,才能成為法律。美眾院議長波納日前批評說,這是「危險的」法案,可能引爆貿易戰爭。美總統歐巴馬雖批評中國匯率制度,但也認為此法案一旦通過可能影響甚鉅。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趙晉平表示,該法案顯然針對中國,而鑑於美國明年大選形勢,美方因政治需要,使該法案成為法律的可能性日益增大。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昨利用第二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機會,對美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表示,中國「嚴重不滿」、「堅決反對」美國一段時間以來在台灣、涉藏、人民幣匯率等問題上的錯誤行徑。

     《新華社》說,自去年重啟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積已升值七.五%,而匯改五年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逾三○%,但在這五年間,美國失業率從七%升到九%,可見美國失業率上升和人民幣匯率並沒有明顯關聯性。

**********

陣前嗆聲 陸:開戰兩敗俱傷

  • 2011-10-12
  • 旺報
  • 【特派記者劉曉霞/北京報導】

     中美第二次亞太事務磋商昨天上午在北京舉行,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中美磋商舉行前,就先撂話警告美國,不要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否則帶來的唯一結果就是中美發生貿易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天下午指出,協商仍在進行。

     崔天凱昨天和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舉行中美第二次亞太事務磋商,大陸外交部昨天例行記者會時,媒體關切相關進度,劉為民表示,磋商仍在進行中,相信雙方會就兩國關係、亞太事務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崔天凱在磋商前和媒體舉行吹風會,對於人民幣匯率議題,他特別表示,雙方會在磋商中談到有關問題,他抨擊,人民幣案既不反映中美經貿關係的現實,也對中美經貿發展有害,如果成為法案,「帶來的唯一結果就是中美發生貿易戰,這將是一個兩敗俱傷的結局。」

     崔天凱也提到,這是中美間的新磋商機制,主要為落實年初胡歐會共識,他認為,第一次協商有利中美發展,雙方也對成果感到滿意。第一次磋商6月時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第二次則移師北京。崔天凱說:「中美在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看法不完全一樣,這是很正常的,這也正是雙方需要加強磋商的原因。」

     對於美方近來反中情緒高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表示,美國在小布希執政時疏於亞太,中國對亞太經濟、文化和政治影響力提高,他認為,中美透過亞太事務磋商,「避免以後地區領導人出現惡性競爭」,雙方加強溝通,有助戰略信任,一些具體問題就比較好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