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債問題在政治,應有統一的財政主管當局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債問題在政治

  • 2011-10-12
  • 中國時報
  • 【蔡鵑如/綜合報導】

     剛出爐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學者薩金特與席姆斯,十日應各界之邀討論歐美財經政策,一致指出目前關鍵在於政治爭議,而非經濟。薩金特說:「從經濟理論來看,歐洲和歐元沒有出現新的問題,麻煩的是政治。」把希臘這類經濟疲弱成員國踢出歐元區,非解決歐債問題之道。

     薩金特建議歐元區十七國應借鏡美國建國初的北美十三州歷史,化解歐債危機。一七八○年代,美國經濟癱瘓,在聯邦憲法頒布前,十三州形同十三個主權政府,各自擁有徵稅與貨幣發行權,中央政府尚未成立央行,也無徵稅權。

     「聽起來是不是似曾相識?」薩金特說:「各州與中央政府都債台高築,就像歐元區債券,他們當時也發行高折扣債券。」為了解決問題,聯邦政府在一七八七年接手十三州債務,取得徵稅權以支付債務利息,形成更集中的聯邦財政體系。薩金特認為,這可為歐元區指點一條明路。

     席姆斯則指出,歐洲貨幣聯盟(EMU)的危機他早就預料到。他幾年前曾以EMU財政基礎不穩定為題發表論文:「歐元區建立時,雖然有央行,卻沒有統一的財政主管當局,一旦出現財政與貨幣的統合需求時怎麼辦?」

     他建議,歐元區成員國必須找到「共同分擔歐元區債務,連結各國財政當局與歐洲央行的辦法,」但這個辦法尚不明朗,歐元前景依舊黯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