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6

「占領華府」活動的民眾:「我的國家為銀行紓困,卻不為人民紓困。」

示威蔓延…貧富差距大 「這不像美國」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

2011.10.06 03:55 am

參加「占領華府」活動的民眾,高舉標語牌爭取經過的民眾支持。
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攝影

「如果不是因為外孫,我們夫婦現在可能不會住在美國,這裡已不像我成長的國家。」在白宮附近的麥克費爾森廣場(McPherson Square),來自紐約州的盧絲伍茲高舉「占領一切」的標語牌,表達對美國經濟及政治現況的不滿。

已退休的她表示,美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貧富差距,有錢人更有錢,中產階級正在消失,窮人增加;她住的市鎮有1萬人口,其中3成5生活在貧窮之中,她的女婿努力工作,卻無法餵飽她的兩個外孫。

盧絲伍茲痛批,「我的國家為銀行紓困,卻不為人民紓困。」大企業給高層主管天價的待遇,卻不繳稅,人們必須站出來說「夠了」,大企業高層要繳應繳的稅。

幾個認同「占領華爾街」訴求的人士發起「占領華府」活動,從10月1日起進駐麥克費爾森廣場。

4日下午,他們一字排開,高舉「我們是99%」、「人民團結」等標語,一字排開站在人行道上,爭取更多支持。

約有數十人加入抗議行列,他們從廣場遊行前往幾條街外的柯克工業(Koch Industries)華府辦公室,表達對大企業用金錢影響政府決策的強烈不滿。他們沿途高喊「你們獲得紓困,我們卻被出賣」、「你們是99%(的多數),我們是99%(的多數)」等口號,多位經過的駕駛按喇叭、伸出大姆指,表達支持。

策劃遊行的沃爾表示,美國最有錢的1%人口就擁有全國40%的財富,因為金錢的影響力,多數民眾的聲音在民主過程中都沒有被重視,「我們要給政治人物壓力,讓他們作決策時要想到一般民眾」。

沃爾說,他剛從大學畢業,付了高昂學費,現在只找到暫時性的工作,但是他的狀況已經比許多人好得多,「我厭倦對自己未來的不確定性」,因此決定站出來,希望努力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46歲的羅伯目前失業,他強調,美國民眾的挫折感已到達沸點,「人們厭惡企業透過遊說公司收賣政治,來這裡的人是為了追求改變」。

美國有3成7的年輕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政治人物應提供協助,但多數民眾卻被忽視,「我參加這個運動,是為了我14歲女兒(的未來)」。

面對記者詢問,沃爾說表示,大企業應該繳稅,政府應該幫助人們走出困境,「我們的目標也許不是今天就可以達成,但我們會繼續留在這裡,直到看到一些改變」。

【2011/10/0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