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5

「黃金泡沫」開始洩氣??..金價單日暴跌100元,1980年以來首見

金銀銅油 全面暴跌

  • 2011-09-25 00:58
  • 工商時報
  • 記者鍾志恒、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商品行情單日跌幅

商品行情單日跌幅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調高期貨融資保證金,和對沖基金等投機客撤出等因素,金價上周五暴跌100美元,為1980年來最大的單日下跌。銀價大跌近18%,銅價也因此重挫,國際油價則是跌至6周以來低點。

 倫敦布蘭特11月期油單日下跌1.4%,收在每桶103.97美元,為8月以來谷底。全周布蘭特原油大跌7.35%。紐約11月期油亦觸及8月以來低點,收在每桶79.85美元,單日跌幅約0.8%,全周跌幅深達9.2%。

 CME把金、銀、銅等期貨合約保證金分別調高21%、16%、18%,將在周一收盤後生效。CME已經在8月兩度調升保證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12月期貨價上周五連續第2天重挫,大跌101.9美元,每英兩收1,639.8美元,跌幅5.9%。根據CME,這是1980年1月22日以來首見單日跌逾100美元。

 COMEX白銀12月期貨價暴跌6.48美元,每英兩收30.1美元,跌幅17.7%,為1984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銅12月期貨則下跌0.21美元,每磅收在3.28美元,跌幅6%。

 每100英兩的期金合約保證金將達11,475美元,隔夜續期保證金8,500美元。每5,000英兩的期銀合約為24,875美元,續期18,500美元。期銅合約為6,750美元,續期5,000美元。

 MF Global策略師克羅芬斯坦(Adam Klopfenstein)認為金市多頭短線暫告一段落。巴克萊資本分析師庫伯(Suki Cooper)認為,目前金價修正走勢只是暫時的,跟2008年10月初期跌勢類似。

 追蹤19種商品行情走勢的路透CRB指數上周五下跌5.37點,收在301.87點,成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低。

 顧問公司Springer總裁史普林格(Keith Springer)認為金價近年因抗通膨而走多,但隨著大家擔心全球經濟放緩可能引發通縮會導致商品價格走跌,而出脫手中金銀部位。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周五公佈迄20日當周,基金界連續兩周減持金銀期貨和選擇權部位。黃金淨多單大減14%至160,322口,白銀淨多單大減13%至22,801口。

***************

金價一夜挫百元 跌幅5年之最

  • 2011-09-25
  • 旺報
  •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受美元上漲、基金清倉,及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影響,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白銀、白金期貨價格23日連續兩天重挫,金價更一口氣暴跌100元(美元,下同),跌幅創5年來最大;白銀亦創27年來單日跌幅紀錄。「黃金泡沫」開始洩氣,出現破裂跡象。

     匯豐銀行貴金屬分析師Jim Steel認為,資金持續往美國國債和美元流動,為滿足保證金要求,投資人開始拋售黃金,金市正面臨沉重賣壓;黃金之前被「過度重視」,這一問題正在被修正。

     瞬間崩跌天堂成地獄

     歐債危機加劇、美國經濟低迷不振,全球經濟危機四伏,黃金一度成為資金避險天堂漲不停。不過,隨近期資金瘋狂湧入美元避險,美元轉強,黃金價格瞬間崩跌。

     紐約期金23日重挫101.90元至每盎司1639.80元,單日跌5.9%,為2006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白銀單日重挫18%至每盎司30.1元,為1984年來單日最大跌幅。金價本周累計跌9.6%,為80年代中期以來最大周跌幅。

     此外,由24種商品組成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下跌2.2%,締造9個月低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