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2

基本工資調至18780元...時薪調漲至103元

基本工資漲900元 時薪破百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1.07.22 05:26 am

基本工資漲5.03% 勞資都不滿意 / 張敬廷

備受關注的基本工資調整昨天定案,勞委會主委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主席王如玄宣布,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九百元,從現行一七八八○元調至一八七八○元,時薪則由九十八元調漲至一○三元,漲幅為百分之五點零三。

調整基本工資案報行政院核定後,最快明年元旦實施,估計約一百五十萬本國勞工、廿萬名外勞受惠。

勞、資、政、學代表昨天閉門馬拉松式討論了五個小時。王如玄一早即預告,要有「長期抗戰」心理準備。王如玄會後轉述,多數委員贊成若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則由勞委會提出建議案;其次否決勞團依據貧窮線標準,提出的二萬三四五九元版本。

因勞資雙方意見分歧,王如玄決定暫停會議,由勞資及學者三方委員,分別闢室會商;王如玄也來回在勞資雙方間斡旋,經溝通妥協,勞團提出一萬九六三二元、二萬一千元兩種折衷版本。

王如玄說,她很希望能「拉近」雙方差距,但勞團提出的「理想目標」,漲幅仍高達百分之九點八,資方無法接受。據了解,資方能接受的「底線」只能比照去年的百分之三點四七,並強調基本工資不該「無限上綱」。考量景氣好轉,學者代表參考去年的物價上漲指數及經濟成長率,建議調幅百分之五點零三,也就是漲九百元。

不過勞資雙方都不滿。勞團表示「無法接受」,因為這跟勞團期待落差太大,「一天只多卅元,勞工尊嚴蕩然無存」;資方代表則認為調幅已超過資方「底線」,不排除今天至行政院「告狀」,推翻此案。

面對不滿,王如玄表示,她勇於承擔,還翻開筆記指出,基本工資調高後,人事成本及勞健保每年要多負擔兩百一十五億元,其中資方負擔兩百零六億、勞方四點九億、政府三點二四億;但資方則預估會增加三百四十八億元。

而基本工資調漲九百元後,勞工及雇主的每月勞健保費又增多少?雇主每月共增加一百元、勞工廿八元。

【2011/07/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