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30

99結構技師考試經驗分享

99結構技師考試經驗分享

小弟自97年第一次參加國考以來,考試經驗已逾2年,在土木版也潛水一陣子了,吸取了諸多前輩的寶貴經驗,以下簡述個人經歷、心得及書單,回饋予需要的版友參考。

※考試經過:
96年7月於國立大學土木所結構組畢業,96年10月至97年9月服兵役,自98年3月起,於某縣政府服務迄今,業務繁重,每天平均需加班2小時以上,原本預定從99年4月著手開始唸書,但沒想到碰巧政府採購法課程開課,一直上到6月19日才結束,爰自99年6月下旬始開始認真準備結構技師考試,為了了解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書本上,所以每天都會把唸書時數紀錄下來,根據我的統計,每週唸書時間約為20小時,至考前總計唸書時數為534小時,其實不多,但也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會更珍惜時間,將有限的時間發揮至極致。

自己的強項在於結構(典型結構組學生的優勢,小弟有3次國考結構學95分以上的經驗);而結構動力及耐震則自學校畢業後,即不曾再接觸過;預力則是完全沒修過課。準備考試期間,為了鞭策自己唸書,還報考了10月1、2日舉辦的結構工程高考二級考試,當作年底結技考試的模擬考,因為目標是年底的結技,所以唸書計畫並沒有受高考二級的影響,完全係依12月4、5日的結技考試所安排,我的想法係先準備拿手科目(材力、結構),依序準備次熟悉科目(土力、基工、RC、鋼構),最後再集中火力準備生疏的科目(預力、結動、耐震),科目選讀之先後順序及時間統計如下:材力82小時->結構127小時->土力45小時->(10月1、2日參加結構工程高考二級考試)->基工49小時->RC32小時->預力16小時->鋼構47小時->結動+耐震37小時->複習99小時。

※心得與建議:
一、我有整理自己筆記的習慣,唸完第一遍的同時,粗糙的筆記也完成了,接下來就是要從考古題及複習來補強筆記的時候了。對於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考生而言,建議考前1個月,不管有沒有唸完,務必要開始練習考古題,自行上考選部下載近6~8年的結技考題(依所剩時間而定),估計約有40份考卷,每張考卷都要模擬考試情境,計時2小時寫完一份,不可以邊寫邊看題解書找答案,同一科寫完後再一齊對答案,用不同顏色的筆訂正,並且適時地寫入自己整理的筆記中,考前一週就狂唸筆記。

二、建議不要有弱科,每一科都要有基本的水準,但最好有兩科較熟練的強科來衝高分數,因為一旦碰到自己的弱科考得簡單,強科考得較難,不但強科沒衝高分數,反而簡單的科目也沒佔到便宜,差距就這樣被別人拉開了。反之,若每一科都平均強,考得簡單的科目自然分數高,考得較難的科目分數低,把握該把握的分數應可上榜。

三、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經常下班回家後書本一打開,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了,完全係靠意志力在支撐,準備過程真的非常的辛苦,一定要有極大的鬥志,務必要把握最寶貴的黃金期(個人定義黃金期係指退伍後至結婚前的短暫數年)儘速上榜,考試切忌死纏爛打,因為一旦結婚後要再準備考試,難度恐怕加倍。

四、普遍而言,專技考試比公務考試難度高,而結構技師難度又高於土木技師(99年土技錄取率較低除外),因為考生素質不同,諸多考生都已身經百戰,再加上錄取名額每年皆約30名左右,稍有不慎,可能就會名落孫山。因此有一個想法跟大家分享,這是我那時考研究所時所體認出來的,那就係設定目標一定要比期望目標還高,參加任何考試不可以只求上榜,因為如果心理只想著上榜就好,往往於唸書過程就會怠惰,碰到稍難的題目就說服自己略過,反正這題應該不會考,若有這種想法,那距離上榜肯定還有一段路要走。所以我自己設定「我要考榜首」的目標,當然,不是全職考生,工作單位也不是爽缺,要達成這個目標的難度極高,但有了考榜首的想法後,即使再累,一想到我是榜首,榜首就是要能人所不能,唸起書來就特別有勁,而且實際上場考試時,若有些微閃失,仍會在上榜範圍內,因為安全係數夠高。

※個人書單:
一、材力-
1.材料力學題型分析(上)+(下)-劉啟台
二、結構-
1.結構學觀念分析(上)+(下)-陳宏謀
2.解說結構學-歐陽
三、RC-
1.補習班筆記-毛昭綱授
2.92~95鋼筋混凝土學(ACI-02解析)-紫煌
3.混凝土工程設計規範與解說(土木401-96)
四、鋼構-
1.補習班講義-王哲授
2.鋼結構設計(極限設計法與容許應力設計法)-陳生金
3.觀念鋼結構(系統剖析)-許弘
五、土力-
1.大地工程學(1)土壤力學篇-施國欽
六、基工-
1.大地工程學(2)基礎工程篇-施國欽
七、結動-
1.學校筆記-田老師授
2.補習班筆記-毛昭綱授
3.結構動力精解-歐陽
八、耐震-
1.補習班講義-毛昭綱授
2.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
九、題解-
1.考選部下載歷屆結構技師考題
2.93年以後之實力系列試題解析

※99年結構工程高考二級成績(依分數高低排序)
結構:85
高等工力:60
國文:57
結動+耐震:41
土力+基工:31
憲法+英文:29
結果:第一試錄取(第2名);第二試未錄取(因僅錄取1名)

※99年結構技師專技高考成績(依分數高低排序)
結構:100
鋼構:66
材力:66
土力+基工:53
RC+預力:52
結動+耐震:41
結果:平均分數63分(錄取,名次前10)

*********

 

Q:
首先恭喜您去年技師高分上榜,請問您在準備鋼構的時候都有背公式嗎?因為考卷上大多有附公式只是蠻亂的,有在想說到底要不要背公式,只是公式內容又臭又長又難記。另外您的強項是材力結構,照理說應該準備時間較短,把大部分時間準備您的弱科結動耐震以提升平均成績,但看到您的準備心得裡面的各科時數卻剛好相反,材力結構花的時間最多,結動耐震花的時間最少,不知您當時的準備思維是……
A:
1.準備鋼結構時,公式通常可以不用記,但有些較基本的公式要記,因為考試時不一定會給,較難記的公式通常一定會給,但有時候可能會給錯,所以平時要訓練自己有校正的能力,以免考卷公式給錯了,而被命題老師陷害了卻不自知。
2.其實我在98年參加土木技師考試時,因為準備時間不足,再加上對自己的材力結構太有自信,考前嚴重練習不足,只花了不到一週的時間準備,結果結構分析這科慘遭滑鐵盧,只考了51分,這驗證了歐陽的話,考試不是比誰懂得多,而是比誰熟練,研究所考試是讓懂得多的人去當兵,熟練的人上榜。這句話,我從準備研究所考試時記到現在。也許那張考卷讓我在家裡慢慢算,可以考滿分,但考試是殘酷的,短短2小時,在考場上往往腦袋是空白的,能發揮個5成就要偷笑了。所以我才會在99年準備材力結構時,從頭準備起,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3.打個比方,材力結構就像是數理科;結動耐震背的較多,比較像史地科。數理科千萬不能用看的,一定要熟算,最好是算到滾瓜爛熟,各種題形都要算過,準備起來十分費時;史地科不需要熟算,只要背熟即可,準備的時間自然較少。
4.個人認為,準備考試應該要力求各科均衡,但也因為材力結構準備時間太長,才會擠壓到結動耐震的準備時間,結動耐震的準備時間較短,並非我原意。

 

********

以上資料來源:http://bbs.civilgroup.org/viewtopic.php?t=61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