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6

日本強震...全球受災, 損失恐達620億英鎊(約新台幣2.9兆元)

全球受災 損失恐達620億英鎊

  • 2011-03-16
  • 旺報
  • 【記者蒼弘慈/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日本財政狀況本已相當糟糕,此次地震無疑加大爆發「金融地震」危機,增加市場風險,加上災後重建也需要龐大資金,對全球金融市場也是嚴峻考驗,推估日本大地震將令全球經濟損失超過620億英鎊(約新台幣2.9兆元),僅保險業就需為此買單317億英鎊。

     報導指出,由於日本在全球產業鏈中地位重要,例如日本晶片占全球市場1/5,蘋果iPad等電子產品極度依賴日本廠商的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等,地震造成臨時出口中斷,對其他國家工業影響浮現,損害全球經濟復甦。

     不只對產業有影響,由於日本需要大量資金進行災後重建,但日本政府負債額已相當於2010年度經濟生產總值的2倍,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時日本債務的2倍多。

因此有人擔心,日本政府、金融機構與企業把海外資金調回國內用於重建,將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壓力。

     分析師表示,若果真如此,會加大其他國家如大陸、台灣等匯率升值壓力。

     另一方面,日圓升值將不利日本出口企業,若升值過快,政府可能出手干預。不過《金融時報》也分析,這場巨災並不會造成環球股市崩盤危機,因為會崩盤主要與崩盤前的市場估值高得驚人有關,例如1929年華爾街股災、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災、1990年東京股市崩盤等均有此特點,而當時並沒特大天災事件。

************

日圓走強 兌人民幣重回8字頭

  • 2011-03-16
  • 旺報
  •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日本災後的重建工程需要大量資金,造成日圓兌其他主要貨幣持續走強。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日圓兌人民幣中間價昨日為8.0238,自14日重新站回「8字頭」大關後,已連續兩個交易日走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