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4

降血糖6大類藥物

 

  現今第二型糖尿病是目前常見的代謝疾病之一,過去稱為非胰島素依賴性、或成人型糖尿病,造成血中葡萄糖濃度會過高主要原因和胰島素的抗阻及胰島素相對不足有關。糖尿病症狀通常不易去察覺,民眾往往是經由醫師檢查後才得知自己罹病,但是臨床上主要出現典型症狀為: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隨者年齡老化飲食西方化的改變,估計到2010年糖尿病患者更會超過二億二千萬人。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

在台灣,四十歲以上的糖尿病盛行率約為十分之一,且民國95年衛生署統計資料指出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四位,由於糖尿病容易引起許多併發症,而這些併發症又與十大死因密不可分。所以良好控制血糖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糖尿病患者慢性併發症如下:

眼睛病變:血糖控制不良時出其容易造成眼睛微血管病變,中期會導致白內障、青光眼及夜間視力不良等症狀,嚴重時會導致失明。

腎臟病變:血糖控制不佳時初期臨床症狀有微蛋白尿、間歇性蛋白尿及蛋白尿;10~20年內將導致慢性腎衰竭,甚至於惡化為末期腎衰竭。

心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較一般人容易有缺血性心衰竭、心肌梗塞、心絞痛的風險

腦血管病變:容易發生腦中風的風險。

週邊神經及血管病變:典型症狀會有間歇性跛行、行走或運動時腿部疼痛,局部有麻木且容易造成足部傷口不易癒合造成難以治癒的潰瘍,足部病變更是造成糖尿病友截肢的主因。

根據國外大型臨床「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 (United Kingdom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UKPDS)發現,透過嚴格控制血糖可有效的降低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發生。糖尿病患者除了積極將血糖控制好之外,同時也必須控制好體重且相關疾病如高血脂、高血壓也須得到良好的處置。

 

治療糖尿病口服藥物分類

一、 磺醯尿素 (Sulfonylurea)

     常見用藥:Glipizide、Glibenclamide、Gliclazide及 Glimepiride

  作用機轉:直接刺激胰島上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

 

二、 Meglitinids

     藥品:Repaglinide及Nateglinide兩種

     作用機轉:直接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

 

三、 Biguanide

     藥品:Metformin

     作用機轉:降低肝臟的葡萄糖製造及腸道葡萄糖的吸收。

 

四、 α-glucosidase抑制劑

  藥品:Acarbose、Miglitol

  作用機轉:抑制小腸中的糖解?(α-glucosidase),使雙醣或多醣無法轉變成單醣,因而延緩小腸  中葡萄糖的吸收。

 

五、 Thiazolidinediones (TZDs)

  藥品:Rosiglitazone、Pioglitazone

  作用機轉:是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 gamma(PPAR()的強力高選擇性作用劑,增加胰島素接受體的表現,並且增加葡萄糖轉運蛋白(Glut4)的表現有效降低周邊組織與肝臟的胰島素阻抗而增加依賴胰島素的葡萄糖利用,且降低肝臟的葡萄糖產量。

 

六、 Dipeptidyl peptidase 4 inhibitor (DPP-4 inhibitor)

   藥品:Sitagliptin phosphate

   作用機轉:此類為最新一類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為Dipeptidyl peptidase 4抑制劑的口服抗高血糖藥,它可提高活性腸泌素激素的活性,而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文章來源:http://www.chenho.com.tw/p0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