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有一天,中國可能會從日本進口高價的稀土??

日本政府深藏不露:中國這次上了驚天大當!

2010-10-14 51軍事觀察室
-
  中國雖然擁有豐富的稀土資源,但是,有一天,可能會從日本進口高價的稀土產品。 大量的無序開采和廉價出售,使得比石油還珍貴的稀土,卻未能為中國換來可觀的財富。 倒是日本、美國等稀土資源使用大國,通過購買中國的廉價稀土,建立起“深藏不露”的戰略儲備。 有一天,中國從日本進口高價的稀土產品不再是一個夢話。
  稀土可廣泛應用於混合動力汽車、手機、超導體和精確制導武器等各種高新技術領域,因而有著“21世紀黃金”的美譽。
  美國中文網的報導說,《世界新聞報》引述中國稀土業內人士指出,日本當前是世界上利用稀土實現附加值最高的國家,用於高新技術領域的稀土占到其消費總量的90%以上。 通過從中國進口價格低廉的稀土原料,然後再出售經過加工的高新技術產品,日本可從中賺取豐厚的經濟利益。 因為經過加工後的稀土價格往往堪比黃金和鑽石。
  眾所周知,中國是世界上稀土資源最豐富的國家,儲量約佔世界的三分之一,但當前的產量卻佔全世界的95%。 上世紀90年代,中國開始大規模開採稀土並出口,在低廉的開採成本(未考慮環境成本)下,中國廉價的稀土統治了世界市場,大部分國家因此停止了自己的稀土開採。
  雖然中國稀土佔據95%左右的世界市場,但由於中國稀土企業缺乏統一監管,無序競爭和走私盛行,致使中國“第一稀土大國”的地位未能相應地轉化為稀土的定價權。 在1990至2005年間,中國稀土的出口量雖增長近10倍,平均價格卻跌至1990年時的一半。
  就在中國廉價且不加限制地出售稀土之際,日本等國趁機收購併保存了大量稀土。 中國稀土資源大省內蒙古一位業內人士估計,日本保存的稀土資源甚至已夠用四五十年。 對此,有中國媒體指出,30年後,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產地──內蒙古包頭白雲鄂博可能將無礦可採;而一直依靠進口中國稀土發展電子工業的日本,到時卻坐擁充足的稀土資源。 中國到時也許要花比現在高數百倍的價錢,從國外進口稀土。
  美國曾是稀土產量大國,20多年前處於開採高峰時,位於加州的芒登帕斯稀土礦每年可產2萬噸稀土,幾乎相當於當時世界年總產量的三分之一,令美國成為上世紀80年代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 但1990年代後,美國逐漸封存礦山資源,2000年關閉了芒登帕斯稀土礦,開始進口並囤積中國廉價稀土,目前九成以上稀土由中國進口。
  日本現在則有92%稀土倚賴中國進口,但《金融時報》指出,日本只用了進口總量的三分之一用於生產,其馀用作戰略儲備,業內人士曾估計,日本儲備的稀土已夠用40至50年。
  中國廉價稀土1990年代進入國際市場,很快就佔據近九成市場。 近年開始限制稀土出口,上月更首次把稀土列為重點行業兼併重組名單。 對此西方國家紛紛指摘中國限制措施對他國有「極大破壞性」,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產業管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